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日欧前10月对华投资普遍下降

发布时间:2014-11-19 16:41:58    作者:平亦凡    来源:京华时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10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95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而美、日、欧三大主要经济体前10个月对华投资均呈两位数下跌。“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是这些国家对华投资减少的主因。”沈丹阳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1月-10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5.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07.2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58.8亿美元,同比下降1.2%。

10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92家,同比增长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6.2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事实上,1月-10月,日本、美国、欧盟对华投资都有所下降,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2.9%、23.8%和16.2%。沈丹阳表示,这几个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过去主要是制造业,而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的国家,要扩大对华投资,今后很重要的投向可能是更多地转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