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洪:对创新事物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发布时间:2014-11-24 08:46:41    作者: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22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出席“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时表示,新常态这个论断是对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最凝练的概括和总结,经济新常态可能对保险业带来全面和深远的影响。保险业发展将出现新的增长极,经营模式将面临新的革命,组织形态可能将被重新塑造,市场格局也可能出现质的变化。为此,他指出,监管要积极发挥引领和规范保险改革创新的能动作用。

黄洪表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进入消费经济时代,围绕居民消费的各类信用和保证保险等业务发展将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围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商业养老和医疗健康保险将迎来井喷式的增长。他认为,车联网、现代生物诊断技术等超越传统保险领域的新技术,对保险行业外的新资本正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也将推动保险风险的个体化定价和保险市场的无限细分,进而对传统保险的经营模式带来巨大冲击。

黄洪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全面渗透,信息的可得性、透明性空间提高,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具体到保险行业,以往的组织形态可能已不合时宜,组织扁平化和经营虚拟化将成为趋势。他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交易成本的下降,保险市场的社会分工基础将出现动摇。利用互联网技术,保险公司完全有条件直接面对消费者提供点对点服务。这种约定式的保险经营将不断侵蚀保险中介依赖交易佣金生存的基础,保险中介市场的未来发展也值得关注。利用互联网技术,保险公司完全有条件开展一站式服务,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涵盖养老、医疗、意外等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当前产险、寿险分级经营将面临更多挑战。利用互联网技术,企业规模效应将不再成为保险公司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要障碍。设分级机构追求业务规模将不再是保险公司生存发展的主要手段,一些率先创新的中小保险公司实现弯道超车有着越来越大的可能。

鉴于经济新常态可能对保险业带来的诸多影响,黄洪强调,保险监管机构不仅要随之更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职责、简化监管流程,更为重要的是,监管要充分发挥引导和规范的能动作用,使改革有方向、创新有尺度,更好地促进保险市场发展,更好地维护金融安全,更好地保护公众利益。

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重点推动最近出台的“新国十条”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实施,对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措施,要让保险业看得见、用得着、早受益。

二是要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首创精神,对创新带来的新生事物,监管机构要有足够的包容心态,事先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缓下结论,对事后证明可持续、可扶植的创新做法要及时在全行业中推广应用。

三是要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推动保险改革创新,了解市场业态,对出现的市场苗头早预警、早防范,让制度能够及时跟上保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要储备好应对风险的工具箱,牢牢把风险锁定在可控程度、可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