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交所将加强并购重组信披监管

发布时间:2014-11-24 10:07:18    作者: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针对投资者对企业并购重组失败情况的质疑,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日前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上交所也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并且在后续工作中也在从信息披露和其它方面加强对相关活动的监管。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数量呈爆发增长的态势,产业整合和资产注入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流,海外并购保持较快增长。刘绍统介绍,以上交所为例,今年1~11月,沪市启动资产重组的公司数量达到137家,远超过2013年全年总量84家,已经有28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972亿元,上海证券市场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主的市场,以国资主导的资产注入类并购重组达到了40家,占到总数的三成左右。另外,随着借壳上市门槛不断提高,借壳上市重组21家,占比仅为16%左右。

此外,失败的重组案例也有所增加,今年以来,已有33家公司因各种原因终止重组,1/4左右公司经过长时间停牌未能形成重组方案,这种现象反映了并购重组市场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导致重组各方博弈激烈,而无法形成重组方案,同时,重组预期落空以后,往往也导致股价在短期内大幅度下跌,引起投资者不满,进而质疑公司停牌期间是否积极推进重组活动。

刘绍统表示,下一步上交所一方面将大力推进并购重组活动,增强竞争力,提升公司的价值,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强重组过程中关键环节持续信息披露,细化重组预案信息披露格式指引,强化董事会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明确重组停牌的决策机制和披露要求,做好失败重组相关事项的信息披露,规范并购重组市场的秩序。

刘绍统强调,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国有资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产业政策的推进,财税融资政策的明确以及土地政策、职工安置和社保政策的发展,并购重组将获得良性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