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进口OPEC原油跌至30年低点

发布时间:2014-11-24 10:13:35    作者:    来源:新华国际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4日报道,美国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进口的原油量跌至近30年以来最低水平,突显页岩革命对全球贸易格局的影响。 OPEC出产的原油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美国降低对OPEC原油依赖度之际,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推动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升至每日大约900万桶,这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对美国能源部数据的分析,今年8月,OPEC原油占美国原油进口总量的比例跌至40%,为每日290万桶,是1985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

1976年,这一比例曾达到88%的顶峰。美国对外国原油的需求降低,以及亚洲对原油需求的不断上升,意味着中东、西非和拉丁美洲的产油国将目光转向亚洲。但美国依然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净进口国。

页岩繁荣对OPEC各个成员国的影响不同。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而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依然保持相当强劲的态势。“非洲受到了最严重的挤压,”渣打银分析师保罗•霍斯耐尔说。

尼日利亚出产的原油品质与美国北达科达州的原油类似,该国受美国页岩繁荣的打击最为沉重。该国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量曾在1979年达到每日137万桶的顶峰,而今年7月两国之间的原油贸易已完全停止。

8月,美国从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进口的原油为每日89.4万桶,略低于进口总量的12%。分析人士称,自那以来,美国对比较重质的沙特原油的进口有所增加。在高峰时期,海湾国家的原油曾占美国原油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美国从科威特和伊拉克进口的原油有所增加,而从阿联酋和卡塔尔进口的原油数十年来一直保持很低水平。根据制裁规定,美国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