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销售受益降息:保险股全线飘红 新华国寿涨幅超8%

发布时间:2014-11-25 09:14:15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4日,保险股全线大涨。截至24日收盘,新华保险(601336.SH ,01336.HK )涨近8.65%、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涨8.07%、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涨7.02%,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涨4.25%。

此番盛况被认为是市场超正面解读降息对保险股影响的反映。上周五晚,央行“出乎意料”宣布降息,在投资端,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基数足够大,划分为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负债表的利好影响明显。在销售端,保险行业普遍认为,降息有利于缩小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相对有限,影响偏中性。

保险股大涨背后

24日开盘以来,A股四只保险股股价便一路上扬,其中尤以新华保险表现抢眼,盘中价格一度上探至每股34.84元,涨幅一度达到10%。中国人寿股价涨幅一度达到8.8%,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股价也涨至一年以来的高点。

市场如此看好保险股,与降息双重利好保险公司投资和产品销售有关。

从投资层面看,债券是保险公司投资重头。四家上市保险公司数据显示,债券占投资资产的比例为50%左右。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基数足够大,划分为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负债表的利好影响明显。而且,降息或带来股债双牛格局,将会带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整体上升。

光大证券(601788)非银行金融分析师戚海鹏分析,由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有大量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债券,基准利率下降时,这部分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其中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类的债券价格上升使利润表业绩上升,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债券价格上升使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公积增多,从而使净资产增多。

据其分析,利率下降25个基点会使太保、平安、人寿、新华利润增加0.7%、0.1%、0.8%、0.1%,会使净资产分别增多0.4%、0.5%、2.0%、0.8%,其中人寿、新华所受影响高于太保和平安。

不过,新配置的资金则因降息面临利息收入减少的问题。申银万国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债券收益率下降使存量债券投资资产升值,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净资产,但非对称降息降低了新增长期债券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将导致保险公司获得利差的能力下降。

保险产品吸引力提升

在销售端,保险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相对于投资,降息虽有利于缩小保险产品与其它理财产品收益差距,提升吸引力,但这种吸引力相对有限,影响偏中性。

以最容易比较收益率的万能型保险产品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统计了逾400款万能险账户,结果显示,大多数万能险账户年化收益率在3%-5%之间,这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没有什么优势。不过,近两个月以来,已有一些保险公司小幅提高了其万能险结算利率,在降息的背景下,保险产品吸引力的确在上升。

“据我所知,目前很少有公司因为这次降息打算下调万能险利率。如果下调,意味着失去吸引力和市场。”一家寿险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降息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强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但产品利率维持不变却使公司面临利润压力。

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也表示,降息对于每家公司产生的影响不太相同,对于大公司来说,由于存量基数够大,浮盈可以覆盖由于降息引起的在售产品利润率下滑,但对于中小公司和新开保险公司来说,这个问题需要模型来量化。

不过,由于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为分红险、万能险等收益率并不确定的险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调整收益率结算水平来规避利差损问题。

申银万国宏观预测未来还将有多次降息,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助于改善一直困扰保单销售的高利率环境。如果银行理财收益率能降至4%以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有所提升。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居民的养老、健康需求日益凸显,保险行业正迎来政策红利期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在投资樊篱尽拆之后,税延性养老保险即将试点,保险公司介入养老、健康、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速度加快,都将大大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