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务院:取消银行承办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审批

发布时间:2014-11-25 10:40:5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经研究论证,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

其中,《决定》取消了商业银行承办记账式国债柜台交易的审批。此前,这一项目的审批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受理、审查商业银行提出的承办记帐式国债柜台交易的行政许可申请后,认为其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经商财政部,准予行政许可。审批的主办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债券发行处。

分析人士指出:“原先柜台交易的债利率高于市场水平,能到5%以上,一出来就被中国大妈疯抢。这和之前柜台交易债券流动性差,以及承办银行不足有关。取消审批,有利于柜台交易国债降低融资成本。不过鉴于这部分国债占比不大,对整个债市影响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