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首次提出将建成国际保险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26 09:17:05    作者:本报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25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将上海建成国际保险中心,并使上海地区的保险深度达到6%,保险密度达到7300元/人。

《实施意见》分为七大部分共二十八条,梳理明确了六大类33项重点工作作为附件,提出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亦被称为“新国十条”)总体要求、重要任务及政策措施,并明确时间进度安排。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实施意见》既是落实《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又是上海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纲领性文件,赋予了上海保险业“一个中心三个支撑”的历史新定位。上海保险业将致力将上海打造成保险业改革新高地和保险业开放新标杆。

打造国际保险中心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实施意见》围绕《若干意见》促进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举措,抓住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五个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打造上海自贸区国际保险创新平台促开放、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促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惠民生、加强特大城市治理防风险、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转型等主题,注重突出上海特色。

《实施意见》确立了上海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构建国际领先、辐射全国、繁荣高效、功能齐全的保险市场,提升再保险、航运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上海地区的保险深度达到6%,保险密度达到7300元/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底,上海船舶保险收入已占全国的46%。截至2014年6月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的42%,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占全国保险业的55%。上海已经初步具备率先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基础。

《实施意见》对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作了详细部署:区域再保险中心方面,包括筹建保险交易所,完善再保险产业链,发展离岸保险、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巨灾保险、特殊风险等内容;航运保险中心方面,包括聚焦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建设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探索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建立保险与航运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等;保险资金运用中心方面,包括聚焦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支持在沪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参与沪港通试点,探索资产证券化和私募基金业务等。

打造保险业改革创新高地

自去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上海自贸区便成为我国保险行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目前上海自贸区内已设立13家保险公司和1家外资代表处,太平洋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已在区内获批设立,上海人寿、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获批筹建。同时,离岸保险业务顺利起步,本外币保单双向跨境业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实施意见》共有四条涉及自贸区:一是发展离岸保险市场建立区域性再保险中心;二是推动上海自贸区内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融资试点;三是打造上海自贸区国际保险创新平台;四是支持上海自贸区探索保险监管制度创新。

裴光表示,上海保险业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改革开放,以上海自贸区为平台,探索保险监管制度创新;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为平台,尝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以互联网技术为契机,鼓励保险创新,支持保险公司与各类新型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与创新。通过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的改革,为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在创新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指出,要“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保险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引擎作用”,包括:支持保险资金深度参与上海城市建设;加大保险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强化保险与文化产业的合作联动;发挥保险对贸易转型升级的保障功能;提升保险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培育作用。

保障民生 服务特大城市治理

“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若干意见》对保险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裴光表示,上海保险业将以民生保障为重点,着眼上海经济社会工作整体部署,围绕人口老龄化、特大城市治理、经济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问题,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中寻找新机遇,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寻找新空间,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寻找新模式,有力支持上海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建设。

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率先试点,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鼓励政府采购养老、医疗等保险经办服务等。

据介绍,上海将有望在明年开展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针对上海市的发展特点,《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保险在特大城市治理中的创新机制,包括:运用责任保险促进社会管理模式转变,在涉及公众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等领域推动强制责任保险试点;构建防灾防损体系增强城市抵御风险能力,积极发展各类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巨灾保险;深化农险创新保障都市型农业发展,发展丰富市民“菜篮子”“米袋子”的特色农产品保险等。

郑杨表示,《实施意见》从工作机制、信用环境建设、法治环境建设、保险人才建设、养老用地保障、政府购买服务、保险教育、防范风险等几个方面,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支持。《实施意见》重点工作的分工及时间推荐表也同步发布。相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上海保险业的发展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