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经纪用保险护航家电产业

发布时间:2014-11-26 10:20:18    作者:本报记者 祖兆林 通讯员 刘金锋 李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4月9日,苏州市民薛亮购买的康佳彩电不能开机,经检查系主板损坏,需要费用1200元,因过了保修期,一般由消费者买单。薛亮在苏宁电器购机时购买了2年期延保保险,苏宁电器服务人员上门免费更换了主板,对此,薛亮非常满意。

这是华泰经纪南京分公司为家电产销企业开发的一揽子综合保险,两年来,家用电器服务商综合责任保险项目共为80余万家(次)的下游中小家电服务商提供了风险保障,支付已决赔款6377万元,单笔最高赔付金额达80万元。

贴近客户开发新产品

据华泰经纪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孙小评介绍,经过市场调研发现,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家电售后维修领域较多、家电业室外人员保障缺失、安装事故人伤案件多发等问题阻碍了家电行业的发展,为此,我们联合相关保险公司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推出的家用电器保修期延期保证保险、服务商综合责任保险产品以及家电维修安装人员人身意外保险等一揽子组合保险,一推出便受到客户的青睐。

为简化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投保手续,家用电器保修期延期保证保险和家用电器服务商综合责任保险,均有家电经销和家电生产企业作为投保人统一投保。华泰经纪还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客户出险后,经纪公司设立理赔接报电话,对理赔过程实施全程跟踪,尽可能地避免理赔纠纷,方便了消费者,提高了理赔时效。

2014年4月21日,服务商青岛鑫海茂业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安装工人王双春在空调移机作业时不幸从10楼坠落死亡。该公司理赔专员陶海涛一面与保险公司积极沟通,一面安慰服务商老板,指导其进行善后处理,与亡者家人进行沟通,并搜集理赔相关材料,3天时间 服务商老板与员工家人达成赔偿协议,死亡赔偿金为75万元,青岛鑫海茂业新能源有限公司将赔偿金支付到员工家人指定的账户。在拿到员工家人签字的赔偿金收条后,服务商老板将案件所有理赔材料寄送至华泰经纪南京分公司,没几天,青岛鑫海茂业新能源有限公司便收到华泰经纪南京分公司的69万元的保险赔款。

该公司还成立了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除公司自有资深专业的家电行业专家外,对每个单独投保主体组建10到20人的第三方团队,负责对家电维修企业进行第三方审核考核,分别制定了家电延保项目服务规范和家电服务商综合责任保险承保理赔工作要求,通过量化标准来提高服务水平。

苏宁电器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一方面,家电产销企业综合保险项目为家用电器维修服务人员因过失对消费者产生损害而产生的赔偿责任提供保险保障,简化了消费者与服务人员的责任纠纷的处理。另一方面,该保险项目通过保险经纪机构的专业管理为消费者提供高质的维修服务,项目开展至今消费者满意度远高于目前主要家电品牌75%左右的安装维修满意度。

参与社会管理中寻求机遇

保险专业中介必须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潮流,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寻求市场发展机遇。

启示一:保险中介机构必须找准自身定位,通过差异化的发展模式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前专业中介市场乱象,很大程度源于专业中介仅将自身定位为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二传手,专业中介核心竞争力缺失,可替代性高。华泰经纪跳出二传手角色,将保险公司风险管控机制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成为联系保险公司和保险消费者的桥梁,通过差异化的定位和发展模式,避免了在同质市场的激烈竞争。

启示二:保险中介机构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科学的方案设计来满足市场保障需求。当前保险市场供需双方的一个矛盾在于,一方面现有保险产品对消费者没有吸引力,消费者购买意愿低;一方面消费者真实的保险需求找不到合适的保险产品。造成上述矛盾的原因,除了消费者保险意识需要培养和正确引导之外,很重要的是现有保险产品设计与社会的保险需求存在差异。现有保险产品在保险费率、保障内容、投保理赔便利度方面,未能实现细分消费者群体和消费者需求,产品设计与市场需求存在错位。

启示三:保险中介机构必须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专业的服务提升社会风险管理水平。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防灾防损是保险的基本职能之一,专业中介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助力保险行业在五大体系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