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慕再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7%

发布时间:2014-11-27 09:57:30    作者: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慕再集团公布的2014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九个月其综合利润为24亿欧元,去年同期则为21 亿欧元,较其年初制定的30亿欧元的利润目标更近一步。第三季度,慕再集团实现利润7.38 亿欧元,去年同期为6.30 亿,上涨17%。

慕再集团首席财务官Jörg Schneider表示:“尽管经营环境困难重重,但慕再业绩非常令人满意。”他认为,慕再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大量风险仍然投保不足,或者根本未投保,比如,拥有众多高科技中心的亚洲就明显投保不足。”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慕再集团经营收益为9.1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0.56 亿欧元。慕再集团解释称,经营效益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衍生金融工具及汇率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所致。第三季度的毛承保保费下降3.6%至121亿欧元,但其前九个月的年化风险调整资本收益率(RORAC)达13.6%,接近15%的理想目标值。

从不同业务部门看,再保险业务在第三季度利润为5.33亿欧元,慕再集团超7成的利润来源于此。一月至九月期间,再保险业务已为集团累计贡献了17.03 亿欧元的利润。 第三季度,毛承保保费同比下跌2.3%至67亿欧元(69 亿),再保险业务的经营效益为5.98亿欧元。

人寿再保险板块的第三季度的毛承保保费下跌6.9%至24.49亿欧元,技术性效益达0.57亿欧元(亏损0.27亿)。慕再集团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的个别再保合约清算产生了重大支出所致。除此之外,其它重要市场的表现均达到或优于预期表现。

财产再保险业务保费增长0.5%至42.84 亿欧元。第三季度财产再保险综合成本率为91.3% ,较前九个月平均的93.2%有了明显下降。第三季度,重大赔案相关的整体赔付支出合共为2.57 亿欧元。重大赔付支出占第三季度净已赚保费的6.4%,较前九个月平均7.5% 有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自然巨灾赔付明显低于慕再的预期,只有1亿欧元。但报告显示,今年8月在美国多地出现特大降雨、9月飓风奥迪尔袭击墨西哥西北地区,均造成严重损害,但未进入理赔阶段,因此报告显示的赔付较低,但慕再预计将为之分别支付约0.35亿欧元、0.65亿欧元。

直接保险业务在第三季度实现了1.55亿欧元的利润,经营效益为2.51亿欧元。前三季度,直接保险业务共实现经营效益4.13 亿欧元。安顾保险集团第三季度的效益也达到1.55亿欧元。

具体来看,德国寿险业务的保费收入有所下降,国际寿险业务的保险收入则出现了增长。财产保险取得的保费收入有所回落,而健康险板块,则基本与去年持平。

慕尼黑健康险在第三季度实现0.53 亿欧元的利润,经营效益为0.51 亿欧元,前三季度,慕尼黑健康险的经营效益累计为0.95 亿欧元。值得关注的是,因出售美国温莎健康险集团(WHG),导致其直接保险业务的保费下跌36.3%至3.03 亿欧元。再保险业务下跌11.9%至10.00 亿欧元,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汇率变动及其在北美大额合约市场中的份额减少所致。

报告显示,在2015年续保季,慕再有过半数的非寿险再保险业务有待续保。为此,慕再再保险首席执行官Torsten Jeworrek 表示:“慕再将于必要时撤销部分业务以抵抗价格压力,以保证慕再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配置其专业技术和保障能力,以便利于向他们提供智能的新承保概念。”同时,他强调,得益于亚洲持续而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动力,慕再整体上仍具有利润增长的良好机遇。

至于慕再2014年的总体效益目标,Schneider 强调:“不确定因素将一直存在, 例如,冬季风暴季节目前在欧洲才刚刚开始。直到现在,飓风尚未给美国和加勒比造成大损失。整体而言,我们预计慕再能够实现的利润刚好超过30 亿欧元。”他表示,慕再将继续加强对全球最重要市场上获得的风险防范经验的应用,以开发完善的风险转移方案,并且把握各种盈利型增长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