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不足”是保险业发展的最大机遇

访通用再保险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anklin (Tad) Montross

发布时间:2014-11-27 10:02:14    作者: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11月,通用再保险迎来上海分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这家再保险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其是全球四大再保险集团之一,还在于其是著名投资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下的重要一员。

近日,通用再保险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anklin (Tad) Montross 接受记者采访。对于越来越重要的中国保险市场,Montross 表现出积极的预期。他表示,保险不足,即保险损失与经济损失之间的缺口,是当今全球社会正关注的一个问题。这种现象将给保险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的发展机会,很高兴中国政府也关注到这一点,并推出“新国十条”这样的政策来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

通用再保险公司于1996年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是首家在上海设立代表处的再保险公司。2004年7月,经保监会批准,通用再保险以“德国科隆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挂牌正式营业,拥有在中国同时开展产险和寿险再保险业务的牌照,并于2010年10月正式更名为“通用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

距离Montross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已经有20年。“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逐步地在中国市场上开展业务,尽管我们的进军步伐不是很快,但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与国内各保险公司均建立起了良好且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通用再保险集团每年实现再保险保费超过6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通用再保险集团的重要业务地区之一,上海分公司的再保险业务85%来自寿险及健康险,15%来自财产及意外险。

Montross惊叹于20年来中国经济及中国保险业的变化。“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保险市场的开放度日益卓著,其发展速度也为世人瞩目。我们支持自由贸易和跨境业务,我们相信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将有利于商业、社会以及本地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由于保险与再保险业务是涉及全球范围的业务,实现跨境自由贸易对保险业的发展至关重要。Montross表示,全球化毫无疑问是双向的,我们欢迎中国公司在全球的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看到了百慕大、新加坡、苏黎世以及爱尔兰成为继伦敦和美国之后的世界保险中心。我们发现税收和保险监管环境对这些地方保险业的突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考虑到中国保险市场的规模与发展潜力,上海有望在将来成为国际保险中心。

Montross表示,保险损失与经济损失之间的缺口,将促进保险公司承保更多的保险业务并开发出与之相匹配的保险产品。近期中国出台的“新国十条”将极大促进中国保险业发展:“我们十分赞同中国国务院为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增加保险深度及保险需求多样性所作出的诸多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对保险业的支持,以及承认保险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上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它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意义深远的影响。”

对于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机会,Montross 认为其中的一个亮点是政府号召发展的责任保险。“作为全球责任险市场上具有丰富经验的公司,通用再保险正在积极地协助中国本地的合作伙伴发展及管理其责任险业务。过去两年我们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责任保险研讨会,内容涉及新兴责任险问题和食品安全责任险问题。通过这些研讨会,我们希望为中国保险业带来具有全球视野的专家意见以及独特的专业知识。”

据介绍,通用再保险已经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有关责任保险领域的巨灾项目——深圳巨灾保险项目,同时还为其相关产品设计与再保险结构安排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Montross 透露,目前,通用再保险也在积极探索和参与评估中国其他省市的巨灾保险项目。

提到对中国保险市场最为关注之处,Montross直言是中国保监会正在推行的“偿二代”体系建设。“目前,我们正努力地全面了解中国保险业以风险为导向的第二代偿付能力体系。我们完全支持中国保监会在保持保险与再保险市场的开放性与竞争性的同时实行强有力的审慎监管的目标。”Montross说,“我们也希望对再保险分出业务不会有过度的限制。我们希望看到再保险分公司来自于法人授权的结构能继续被认可,即分公司的偿付能力以其母公司的偿付能力作为认可基础。我们也希望在计算再保险分出的信用风险时,分出公司可以用再保险公司的母公司的偿付能力作为认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