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坐上过山车

受累市场下行 保险股重挫

发布时间:2014-12-10 08:51:05    作者:记者 吴弘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9日,股民在杭州一证券交易场所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图

回归3000点仅一天时间,沪指就再次跌回3000点下方。12月9日,A股市场大幅跳水,市场成交量也急剧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2856.27点,跌幅5.43%,创逾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额7934亿元。深成指数收盘报10116.5点,跌幅4.15%,成交额4731亿元。两市成交额12665亿元,再创历史纪录。板块方面,保险股大幅下挫,资金净流出12.11亿元。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跌停,中国平安亦跌8.5%。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一位分析师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9日保险股下挫与个股关系不大,而是受市场总体下行拖累。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认为,本次大跌是本轮行情首次碰3000点后的快速回调,这在预期之中,无需恐慌。

北大房地产发展研究基金中心副主任杜猛则提示,2012年12月也有一次股市暴涨,当时银行股等大盘蓝筹股飙升。如果知道了2012年12月股市暴涨的原因,就明白了2014年股市暴涨的原因。他说:“真正的原因是不是印钞机在行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表示,从美林投资时钟的角度看,中国实际上处在“经济下行,通胀下行”的衰退阶段,这一阶段明显的特征是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市场有较好的投资前景,经济见底预期逐步形成,股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他认为,本轮行情还没到结束的时候,可能在挫至2500点左右的时候再次上攻,但要注意的是,中国股市依然是“零和游戏”,有人赚钱的前提是必须得有人亏钱。

财经作家花荣在微博中指出,这是牛市中的一次正常震荡。震荡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指数上涨过快,投资者有短期恐高心理,大盘需要技术性调整,获利盘集中涌出,加之融资盘的恐慌,造成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