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外畜牧业价格指数产品特点分析及对比

发布时间:2014-12-11 09:30:47    作者:邓誉 刘晓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我国的农业保险体系中,畜牧业保险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8月,农业部、保监会联合召开的“保险支持畜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决定运用“创新产品,强化支撑”等一系列手段“努力开创保险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新局面”。目前,我国畜牧业保险在天气指数、价格指数等产品方向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尚无法完全满足畜牧业生产的风险保障需求。放眼国际市场,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在养殖业价格保险这一领域推出了系列保险产品并且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可为我国进一步开展畜牧业保险产品的创新提供参考。笔者对目前中国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与美、加同类保险产品进行了比较,旨在取长补短,为我国畜牧业保险产品创新提出建议。

一、北美地区畜牧业价格指数保险产品

在北美地区,畜牧业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主要包括美国实施的“牲畜价格风险保险(Livestock Risk Protection)”、“养殖毛利润保险(Livestock Gross Margin)”和加拿大实施的“西加地区牲畜价格保险(Western Livestock Price Insurance Program)”。

牲畜价格风险保险目前在美国37个州开展,保险标的参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肉牛、生猪期货和期权价格设定。养殖户在通过专业养殖户资质认证后,即可在美国农业部网站了解到每日更新的保单信息,包括投保底价、可供选择的保障比例(一般为70%-95%)、可以购买的保单期限和终保日期以及对应费率,并结合自身的出栏计划下单购买。在保险机构核定后保单即生效,并享受政府提供的13% 的保费补贴。如果保单到期时交易所公布的综合价格指数低于养殖户选定的底价,则其差值由保险机构进行赔偿。为适应畜牧养殖循环滚动生产的特质,生产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工作日购买保险期限为未来3个月至6个月的价格保险保单。该产品每日更新的保单要素和即时公布的费率也最大限度保证了投保的灵活度和费率厘定的时效性。

养殖毛利润保险则利用生猪价格、玉米价格和豆粕价格之间的价差联动关系来对养殖户利益进行保障,目前可供美国48个州的生猪养殖户购买。养殖户可以结合未来6个月内每个月的预计出栏量,在当月最后一个周五购买一张与预计出栏头数相匹配的养殖毛利润保险保单。条款中确定保额的主要参数包括:免赔额度、按月出栏表、出栏当月到期的生猪期货合约价格、出栏当月之前喂养期的玉米和豆粕期货合约价格。保额为生猪产值和预计饲料成本之间的毛利差。每头生猪产值按照平均产肉量与生猪期货合约价格确定,计算饲料成本所需的玉米和豆粕重量参数由美国农业部和大学研究公布的推荐饲料配方决定,并针对不同的生猪生产模式进行相应微调。在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允许每个月的实际出栏量和预计出栏量间存在一定差异,但实际总体出栏量不得大于预计出栏量,且当实际出栏量低于预计出栏量的25%以上时,赔付金额将等比缩减。该产品的定价使用了期权定价理论,结合实际市场的供需关系和风险预期,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定价方法。

西加地区牲畜价格保险产品主要包括肉牛价格保险和生猪价格保险。该产品的投保底价、终保结算价格以及保费均由省级农业金融公司于每周二、三、四在网站实时公布,每个省份使用适用于本省的结算价格。养殖户可以通过省农业金融服务公司的各村镇机构进行购买,也可以网上购买。该产品的保单期限为2-10个月,即投保人在一定的价格范围内锁定未来2个月后至10个月后的价格,依照公司网上即时公布的费率表缴纳保费后保单生效。保单到期前4周内的任意一个工作日,投保人可以对比网站公布的当日结算价格与投保时选定的价格,在产生赔付的前提下于当日提出理赔。如投保人未提出理赔,则由金融服务公司在保单到期当月根据平均结算价格自动支付赔款。此外,该价格保险产品可以与农业金融服务公司的其他产品相互补充,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包括农业贷款、相关产量保险优惠和优先享受其他补贴等。

二、我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特点及与北美产品比较

我国目前试点推出的畜牧业价格指数保险主要是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巧妙地运用“猪粮比”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养殖生产系数为参照,设定承保和理赔的平衡点,大大简化保单理赔流程。一般情况下,“猪粮比”越高,养殖利润情况越好,反之则表示猪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养殖户出现利润降低甚至亏损。当“猪粮比”在6∶1时,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目前我国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即普遍据此设置触发点,设计数月到1年的保险期间,在此期间内,保险公司参考国家政府部门每周发布的猪粮比,当平均猪粮比低于触发点时,即依照保单约定的方法进行赔付金额理算。

从产品设计理念来看,我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与美国的养殖毛利润保险更为接近,但在产品设计和实际操作上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所保障的保额(即毛利润)的确定、理赔依据、产品定价、保单销售流程和承保量的连续性上。总体来说,我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设计贴近国情,操作简便,便于养殖户理解;但也存在粗放经营、与生产周期脱钩、可投保猪粮比单一而导致的保单销售受猪粮比周期性影响大以及使用静态定价不具前瞻性的问题。相比之下,美国的养殖毛利润保险设计较为精细,承保条件结合养殖户生产周期和市场动态,实时定价具有前瞻性,保单销售分布连续且均匀;但是操作繁复,保单不容易被普通养殖户理解和接受,并且必须依托大型高流动性期货市场的价格信息完成承保。

三、进一步发展我国畜牧业价格指数保险产品的建议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殖毛利润保险和传统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方法相比更具优越性。相比期货市场的标准类交易合约,该方法突破了交易数量和额度的限制,方便了中小养殖户购买,并大大简化了毛利润锁定的过程,避免了单一养殖户需要通过使用三种存在相关性的期货产品才能实现的风险管理目标。与此同时,供需双方对可预见的未来市场变化的展望和博弈,可以通过期货价格反映在毛利润保额的设定过程中,从而增加了毛利润的可保性,为不可预见的市场风险可能造成的亏损提供风险保障。

众所周知,农产品特别是畜牧市场具有显著的动态性和周期性特点,且养殖户循环滚动生产特质十分明显。结合市场信息、采用定时公布更新的投保底价或参照比,不失为一个增强投保积极性,方便养殖户购买的办法。通过这种方法,保险公司可以在市场价格或参照比优越的时候锁定利润,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预防损失扩大,并保证保单销售的连贯性;还可以方便保险公司计算具有前瞻性的即时费率,摆脱仅仅使用历史数据被动定价的局限。在实际操作中,养殖户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近期出栏的计划,选定投保头数和保额,使保单和滚动生产结合起来。

此外,提供不同长度的投保期限、从高到低的保额选项和保障比例可以增加此类保险产品的灵活性,方便养殖户结合自身生产情况和负担能力购买。价格或利润保险的定价从根本上而言,近似于看跌期权或差价期权定价,跨越时间越长,选择的底价和保障比例越高,费率越高,反之则费率较低。每个省份和保险公司还可以根据本省特点对保额和赔付的参数做出微调,使之更能反映本省实际情况,降低基差风险。在实践中,为了预防道德风险和控制风险总额,可以对风险积累总量或单一养殖户投保总数进行限定。比如在美国为了保证该类保险不被大型养殖企业独占,每份保单限定最高投保数为10000头,个人或企业全年累计投保不得超过32000头,并且购买保险后不得使用其他期权期货产品进行对冲套利。美国农业部也有权在发生重大疫病(如口蹄疫)时,暂停所有保单销售。

当前经济条件下,农产品的市场价格风险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自然风险对农户的收入有同等重要的影响,而我国现有的农业保险产品主要是为自然风险提供保障,市场价格风险则主要由农户承担。我国保险机构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创新、努力尝试,为解决价格风险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价格风险由于具备极高的系统性特点,在极端情况下,其造成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甚至可能超出保险业的承受范围。单纯的价格风险产品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接受度也较低,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综上,希望我国保险机构可以在目前价格指数保险产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取长补短,通过不断地完善,使这类产品在保障养殖户利益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更有效地为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瑞士再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