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日元贬值成效初现 出口或成日本经济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4-12-12 14:04:19    作者:    来源:智通财经

在美国等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日本央行加速日元贬值的行动正初现成效,日本出口或将成为日本经济恢复增长的突破口。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周四(12月11日)表示,日本央行下周可能会上调出口预期,原因是美国等地区的经济复苏刺激了对日本产品的需求。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表示,日本央行(BOJ)在下周四至周五(12月18日-19日)的政策会议上或继续维持主要政策不变,以观察10月31日采取的额外措施的效果。

自今年4月份日本上调消费税以来,日本各项经济活动普遍陷入增长困境,消费者和企业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信心也一降再降。上调消费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持续时间均超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得不将第二次上调消费税的时间延后18个月。

在内需十分疲软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寄希望于出口复苏,狠狠打压日元汇率。10月31日,日本央行将每年基础货币供应目标由此前的60-70万亿日元增加至80万亿,致使日元更加迅速的贬值。

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6%,远超预期的4.5%,并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日本作为一个经济体量较小的发达国家,其经济增长对国内市场的依赖性较小,而主要依靠出口增长。10月出口的情景增长令日本央行刺激政策初见成效,随着美国等国经济的稳定复苏,日本出口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并最终促进日本投资和消费的回暖。

在上个月的货币政策公告中,日本央行称该国出口持平。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日本的出口情况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不再是持平,日本对美国、亚洲部分国家以及中东的出口形势正在增强。

根据日本央行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份出口较前月增长3.7%,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日本财务省的数据也显示,日本11月份前20日未经调整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7.3%,这表明11月的出口在继续增长。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2日11:50,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8.94,强劲的11月零售销售数据之后,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得到强化,若日内公布的美国11月PPI和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表现良好的话,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