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袁序成:

“扬长补短”加强养老保障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4-12-18 08:18:28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建议在养老保障顶层设计中做到‘扬长补短’。”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在12月17日下午召开的“养老模式与顶层设计”座谈会上说,“‘扬长’就是运用好商业保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善服务、提升效率、扩大受益面;‘补短’就是在顶层设计中重视商业保险的发展,提升市场化养老保障方式的规模与比重。”

袁序成建议,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基本养老保险运营。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鼓励保险机构拓宽经办服务范围和服务深度。二是建议选择符合法定条件的养老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

袁序成还建议,通过税收支持政策加快发展商业保险。一是鼓励保险机构大力拓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进一步明确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商业保险优势,积极参与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通过税优政策撬动、鼓励个人承担养老责任。三是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支持长期护理等适老保险发展,打造适合老人特点的风险防范体系。

“建议加强养老产业用地保障,鼓励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兴办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产业。”袁序成说。

据介绍,今年1月-11月,保险公司提供的以养老为目的的年金保险保费收入达2646亿元,年金业务责任准备金超过1万亿元,达1.12万亿元。

目前,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保险资金规模已接近10万亿元;近一半的企业年金由养老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

截至目前,已有泰康人寿等9家保险机构通过股权和物权等方式投资养老项目19个,预计投资规模250亿元,已投资65亿元。已开工建设的养老社区预计能够提供超过1.5万张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