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家自贸区专业健康险公司开业

发布时间:2014-12-18 09:22:24    作者:涂颖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17日),中国保监会公告,批复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安联)开业。记者注意到,这是首家成立于上海自贸区的专业健康险公司。

12月16日,太保集团副总裁、太保安联拟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培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将依托健康险产业政策优势,为集团兄弟公司提供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平台,搭建健康产业链,助力集团设定健康管理产业投资框架,形成核心竞争力。

孙培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将引进包括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德国安联)在内的国外企业的健康险创新品种进行试点,初步试点预计会辐射到浦东新区,并将得到监管层的大力支持。

国内第五家专业健康险公司

“起点低,发展快”是近年来国内健康险行业的主要特征。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合计158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孙培坚看来,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在健康管理领域,能实现规模效应并覆盖前期投入成本。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人群希望得到健康管理服务。

孙培坚坦言,中国太保与德国安联早在两年前已就合作事宜展开商谈,“我们看到过去两年来,中国健康保险行业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健康管理行业的投资方兴未艾,目前市场上的变化已经远超(我们)当时的预期。政府过去两年所作出的政策推进,也有利于太保安联盈利预期的更快实现。”

在业务方面,除提供传统的疾病保险、医疗保险等产品外,太保安联将依托德国安联在全球范围的产品开发经验,实施产品创新,尝试开发针对特需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检查检验服务等在内的健康险产品及药品不良反应保险等创新产品。

将走“轻资产”路线

值得关注的是,太保安联将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引进包括德国安联等在内的国外企业的健康险创新品种进行试点。

孙培坚对记者表示,试点创新产品的平台到底会有多大,还有待于跟政府监管机构的进一步沟通,但初步试点预计会辐射到浦东新区,并将得到监管层的大力支持。

对于是否会在自贸区外复制推广,孙培坚认为,这要取决于创新是否受欢迎及推广后是不是会产生风险。此外,自贸区内保险机构在投融资方面也有一定的创新空间,但目前公司是将之委托给其他机构来做的。

在太保安联的管理层看来,德国安联最大的价值在于其在发达市场及新兴市场上的长期经营经验。比如,利用德国安联全球救援公司在紧急救援、医疗网络方面的专长,太保安联可与其国内机构开展合作。

据悉,太保安联初期注册资本为10亿元。当前的股东持股结构为:中国太保持股77%,德国安联持股23%。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太保占有5席,安联占2席,两位外方高管分别负责精算兼财务和营运。

在销售渠道方面,太保安联个人业务将主要依赖寿险营销员,同时考虑网络等新型渠道,此外,也会采用通过高端理财机构向客户推介的方式。

此外,太保安联将依托集团30多万寿险代理人,走“轻资产”的营销路线。孙培坚认为,太保安联在健康险公司中的优势在于,集团产、寿险对健康险开放,内部是合作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