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握“新国十条”机遇 实现二次战略转型

——访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发布时间:2014-12-22 09:32:49    作者: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的出台成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对保险业发展释放的重大政策红利。一直以“质量效益型”稳健发展著称的华泰保险,目前正步入成立以来第二次战略转型的攻坚期。“新国十条”的出台也成为华泰保险二次转型的助推器。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在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采访时表示,“新国十条”规划了保险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论对于行业还是华泰保险来说,政策机遇很重要,但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身风险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发展能力及经营效率都更为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将潜在的保险需求转变为现实的保险需求,不负“新国十条”赋予保险业的历史使命。

新定位 新目标

王梓木表示,“新国十条”的出台是对保险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的高度对保险业的进行了全新定位,为行业发展制定了更为具体的发展新目标,拓展了保险功能和服务领域,丰富了保险业政策体系,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王梓木认为,保险业发展与GDP的增长为“算数级”数的关系,与深化政策为“几何级”数的关系。未来五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指数仍为GDP增长的倍数。

“新国十条”首次提出了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概念,指出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这必将推动保险业在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灾害补偿救助、经济增效升级、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保险业不仅为民众、企业家所需,也为国家之所用,由行业意志上升为国家战略。”王梓木说。

相比于2006年的“国十条”,王梓木认为“新国十条”站位更高、立意更远、视野更广。

“‘新国十条’提出新的发展定位体现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经济增效升级的全局性需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而不仅仅是保险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王梓木说,“新国十条”为保险业的发展提出全方位指引,更具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从技术角度明确了保险业如何具体对接社会发展,如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融合互动,规划了保险业发展的路线图。

不负保险业历史使命

目前,各省市落实贯彻“新国十条”的实施意见陆续出台。“新国十条”的政策逐步进入落地阶段。

王梓木表示,“新国十条”对保险业的定位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作出的国家战略,涉及的具体措施务实、全面,尽管涉及面广、复杂度高、协调难度大,但从发展角度看总体政策落实的方向和紧迫

性是确定的。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保险业自身的能力、自身的发展方式、体制机制是否能满足“新国十条”对保险业提出的要求,是保险业首先需要考虑的。

“保险业不能将‘新国十条’简单理解为国家对保险业的‘扩大内需’,要深刻理解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承担的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深思保险业自身能否承担这样的任务。”王梓木说。

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变增长方式,在保险业内部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同质化竞争”、“粗放式发展”、“重规模、轻效益”、“重理财、轻保障”无不反应出当前保险业发展的结构问题。这种结构问题不会因为保险业定位提升、职能拓展和潜在需求增加而自然得到改变。

王梓木认为,如果因为“新国十条”对保险业“扩大内需”的效果,掩饰或推迟了保险业内部这些结构性矛盾的解决,不免令人失望。

如“新国十条”提出,要让“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王梓木认为,即便是在某些方面给出财税政策优惠,也仅仅是购买保险的催化剂。政府需求部分,国家本色是通过保险这种市场机制来承接政府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职能,在保险购买上同样面临市场化的选择问题,如果保险自身的服务差、效率低,也会影响政府采购的持续性。

“抓住‘新国十条’带来的政策机遇很重要,但是按照‘新国十条’的要求,不断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保险业的风险管理

水平,不断提高保险业的服务能力、发展能力和经营效率,不断提高保险行业的诚信度更重要。只有这样,保险业才能不断将潜在的保险需求转变为现实的保险需求,不负‘新国十条’赋予保险业的历史使命。”王梓木说。

推进二次战略转型

如何将“新国十条”政策红利转化为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对于行业来说是艰巨的挑战。对于正处于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战略转型时期的华泰保险来说也是如此。

王梓木表示,华泰保险历经18年的发展,坚持“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质量效益型发展、差异化竞争”的经营理念,实现了第一次战略转型,之后又开始了“差异化竞争,成为细分市场领导者”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如今,华泰在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和保险资金运用上形成了自身特色,在商险、电商、EA渠道等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和竞争能力。“新国十条”带来公司更多的业务发展空间,并且所坚持的市场主导和市场化改革原则,有利于华泰保险继续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实现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

如在保险民生保障网方面,“新国十条”指出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为商业保险描绘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提出了创新、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建设性发展要求,目前华泰财险在此方面正在努力推进。华泰人寿通过转型专注与保障型养老、健康等寿险业务,产品主要是传统的个人和家庭寿险产品。华泰资产也尝试了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等。

王梓木表示,华泰保险将继续立足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进一步延伸企业养老保障计划,结合自身优势,对社保基金市场化运作积极尝试,对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积极研究,发掘机会和时机,并将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聚焦目标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养老、健康保险保障。“考虑到我国老龄化发展趋势和该领域蕴藏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多样化保险服务类型,华泰也计划成立专业化的养老保险公司,为个人和家庭、企业提供专业的养老保障服务,并积极参与社会保险的市场化运作。”

王梓木认为,在面对机遇的同时,能力建设成为关键。华泰保险也面临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保险服务效率,不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挑战。机遇大于挑战,华泰保险将继续坚持质量效益型经营理念,走创新发展和差异化竞争的道路,通过自身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把握“新国十条”发布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加快公司业务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健康、安全、稳定的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