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MF:全球油价暴跌加剧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4-12-23 14:00: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埃尔-纳伊米(Ali al-Naimi)表示,沙特阿拉伯已经说服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相信,不管价格跌到什么程度,降低产量都不是符合该组织成员国利益的做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油价暴跌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可能让全球经济增长率提升0.3至0.8个百分点。

阿里-埃尔-纳伊米在访问中强调,“不管每桶是20美元,40美元,50美元还是60美元,都没有什么关系。”他说,这个世界“可能不会”再看到油价回到每桶100美元了,虽然这曾经是沙特阿拉伯所希望的价格水平。

油价在周一的时候再度跌至每桶60美元水平,在媒体报道称沙特阿拉伯暗示可能增加产量之后逆转了之前出现的涨势。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这可以助全球经济一臂之力,”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以及大宗商品研究团队主管Rabah Arezki在博客中说。

在假定政策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油价应会将明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4-0.7个百分点,IMF此前预期会增长7.1%,可帮助2016年经济增长提高0.5-0.9个百分点。对美国而言,2015年GDP将会较IMF此前预期的增长3.1%提高0.2-0.5个百分点,2016年将会增加0.3-0.6百分点。

原油期货价格自月初以来下跌超过20%。若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创下四年来最大月度跌幅,进一步证明油价将延续下滑趋势。

油价走低还加剧了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影响到在能源行业拥有权益的银行业者、以及石油出口国的货币汇率。IMF警告称,油价与汇率波动可能在全球市场引发避险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