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俄央行血本救卢布 日银或有新宽松

发布时间:2014-12-29 09:45:22    作者:    来源:

本周俄罗斯央行“大打出手”,采取了数项举措来阻止卢布跌势,虽然卢布跌势暂时持稳,但是俄罗斯当局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周四对该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进行辩护,增加了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而欧洲央行正试图通过政策的让步寻求德国对QE的支持。卢布大起大落俄罗斯央行甘下血本

本周俄罗斯央行推出数项举措来阻止卢布跌势,其中包括把利率从10.5%提高至17%、限制粮食出口以及非正式的资本管控,卢布本周绝地反击,累计涨幅已经达到34%,部分扳回今年12月份的跌幅。

虽然卢布跌势暂时持稳,但是俄罗斯当局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数据显示,截止12月19日当周,俄罗斯外汇和黄金储备减少了157亿美元 ,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

俄罗斯央行还指出,俄罗斯目前国际储备跌破4000亿美元。这也是2009年8月以来首次低于400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今年已经耗资超过800亿美元保卫卢布汇价 .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称,汇市不稳定时期已经过去;若情况稳定下来,央行可能下调利率。不过外汇储备锐减而且通胀率升至10%以上,使得正在应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俄政府面临更多困难。

  日本央行副行长为QQE撑腰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周四对该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进行辩护,强调刺激计划导致的日元贬值将提升企业获利和个人薪资,从长远来看会使企业和家庭受益。

日本央行10月扩大了“量化质化宽松”措施。这是去年4月部署的计划,旨在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操作将消费物价通胀率加速提升至2%,从而使日本摆脱持续了15年的“通缩泥潭”。

批评人士认为,日银QQE计划尚未对薪资产生足够的提升作用,却导致日元大幅下挫,进而推高进口商品价格,给日本家庭造成打击。

岩田规久男极力反驳这一观点,称日元贬值将推动出口商收入增长,并使他们得以提高薪资、支撑消费支出。

他说道:“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由QQE引起的日元走软将惠及普通民众以及其他产业。”

岩田规久男并呼吁对衡量QQE的效果保持耐心,他声称,劳动力市场要收紧到一定程度才能持续推动实际薪资上扬,而这需要一定时间。

  德国“硬骨头”难啃欧洲央行或准备让步

有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准备在量化宽松上让步,以此让“死对头”德国点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欧洲央行将在明年购买主权债券,从而改善欧元区经济。但为了让德国同意,可能要降低该政策火力。

欧洲央行抗击低通胀低增长局面的计划中,包括将资产负债表扩大至3万亿欧元 ,来压低收益率及打压欧元,以达到激励增长目的。但目前看来,唯一能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法—量化宽松,却在德国碰上了钉子。德国担心这会让货币政策变成非法财政转移的秘密途径。

为了需求折衷方案或为各国央行拨备资金,承担本国政府余下的潜在损失。准备金规模可能根据评级或信贷违约互换决定。这使政府资助央行达到欧元区其他央行准备金要求的风险上升。

不过这也不会让整个QE变成一场徒劳。欧洲央行仍然能够扩大资产负债表,大量印钞向市场注资,同时让欧元贬值。如果这是唯一能让德国认可的方式,也好过束手无策。

但欧洲央行QE共同承担的程度越低,整体政策的效果就越小。政府仍然面对自己的信贷风险,所以薄弱国家的信贷利差下降程度,要比风险集中的情况要低,所以也使债务成本更高。经济复苏不会很快。

2010-2013年危机时,欧洲央行向二线国家央行秘密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不让风险扩散,这种做法精明务实,却也可以理解。现在建立了银行联盟,情况应当不同。相反,德国所持态度给人感觉是,成员国之间相互不信任让欧洲央行备受打击,就算整个欧洲都面临着通缩和低增长的威胁,欧元区却更加不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