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摇滚明星之死

发布时间:2015-01-05 09:23:57    作者: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活得急、死得早,空留一具靓皮囊。”詹姆斯·迪恩——五十年代最伟大的男明星,一度以反叛奏响了“垮掉的一代”的序曲,当那个时代结束后,他仍然是美国屹立不倒的偶像。直至现在,仍和肯尼迪总统,梦露,猫王等被认为是美国十大文化偶像之一。

美国著名影星约翰·德里克在名为《孽海枭雄(Knock On Any Door)》中说得这句经典台词,在如今依然是适用于众多名人的定律。

在今天的美国乃至全球,随手拿起一份报纸或一本杂志,读读人气最旺的博客和推文,就能看出社会大众显然特别渴望探究名人的生活,媒体似乎满篇都在报道摇滚和流行明星的过早死亡。著名作家Jeremy Simmonds 甚至出版过《The Encyclopedia of Dead Rock Stars: Heroin, Handguns, and Ham Sandwiches》(《已故摇滚明星百科全书: 海洛因、手枪和火腿三文治》)一书,来讲述摇滚明星们最离奇的死亡事件。

摇滚明星是否真的比普通人死得早?结论如果是肯定的,那名人这一规模相对较小的保单持有群体,因其绝大多数人都是高净值人士,就意味着承保摇滚和流行明星对保险业而言更具挑战性。

摇滚和流行明星的死亡风险是普通人的1.7倍

不久前,利物浦大学的Bellis MA 等专家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Dying to be famous: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rock and pop star mortalit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因名而逝:摇滚和流行明星死亡率及其与不良童年经历的关联》)一文,专门研究名气与过早死亡之间的关系。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对象以一个成熟的大型音乐问卷(由逾 20 万粉丝、专家和批评家参与)为基础,选出 1999 年前最好的 1000 个专辑,以及2000年至2006年期间每年选30个榜首专辑。总体来看,选择了1489名北美和欧洲艺术家,这些人至少出名 5 年,从而排除了“一时轰动者”。 显然,研究对象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而非根据作者本人的喜好来遴选研究对象。

“在整个分析周期内,整个群体的总体死亡率为9.2%。与具有可比性的群体相比,摇滚和流行明星的死亡风险高出1.7倍。”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得出了如上结论,而死亡风险也因地域、药物滥用、是否独自表演等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

比如,欧洲音乐明星的平均身故年龄为40岁,而北美音乐明星的平均身故年龄为45岁,44.7%的欧洲明星和36.4%的北美明星因物质滥用和/或冒险活动而身故,因在“演艺生涯”中所承受的压力较大,获得的支持相对较少使得独自表演艺术家的死亡率差不多是乐队成员的两倍。

“在过去两年中发布的一系列意义重大的研究带来了高质量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人们能更好地理解和评估这些个人的死亡风险。通常情况下,富庶且具有较高社会经济地位群体的死亡率会降低,但当摇滚和流行明星的名声与冒险活动及药物滥用相关联时,显然难逃过早死亡的结果。”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慕再”)在最新的研究中指出。

27 岁俱乐部

“普通大众在27 岁前后并未出现特定的风险高峰,但著名音乐人在其 20 —30 岁年龄段时的身故风险,是普通大众死亡率的两至三倍。”在Wolkewitz M 的《Is 27 really a dangerous age for famous musicians?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对于著名音乐人来说,27 岁真是危险年龄吗?回顾性群体研究》)一文指出。

在新闻报道中,尤其是音乐新闻中,媒体将一群过世时全为27岁的伟大摇滚与蓝调音乐家称之为“27 岁俱乐部”, 其中包括吉米·亨德里克斯、詹尼斯·乔普林、吉姆·莫里森、库尔·特科班以及近期离世的艾米·怀恩豪斯。而“27 岁俱乐部”不仅成了一个流行文化用语,甚至成为一个有待破解的谜。

对保险业而言,承保此类高净值的人士群体,则必须从数据中得出结论来破解这个谜。

“摇滚和流行音乐明星的过早身故风险较高是一个已从统计学角度证实了的事实,并不会因媒体的广泛报道而造成偏差感知。因此,摇滚和流行明星属于“高风险”职业。”慕再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就该群体的死亡风险而言,刚刚成名的较年轻明星风险最高,其次是独自表演者和美国音乐人。而当一些根基较深且职业生涯较长的摇滚和流行明星开始戒烟戒酒,选择健康饮食,并拥有自己的私人健身教练时,其风险状况与其所处的社会经济阶层的风险状况逐渐趋同,此时,可将他们视为适宜承保的对象来承保。

“他们的财富、名声以及市场和媒体的报道不应对承保人产生不当的影响,令他们形成过于乐观或消极的概念。”慕再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承保摇滚和流行明星时仍需仔细地评估风险,尤其应着眼于其是否具有潜在的任何可能的冒险行为,以及或直接或间接的潜在药物滥用迹象。

吉米·亨德里克斯,美国吉他演奏家、歌手、和作曲人,被公认为是摇滚音乐史中最伟大的电吉他演奏者,是“27 岁俱乐部”一员。而“27 岁俱乐部”不仅成了一个流行文化用语,而且成为一个有待破解的谜。对保险业而言,承保此类高净值的人士群体,则必须从数据中得出结论来破解这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