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一)

发布时间:2015-01-05 09:33:52    作者:刘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全球越来越多的灾害性事件突出表现为气候暖化引发的各种冬夏季极端天气灾害或称气象灾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加剧,各类气象灾害逐渐增多,导致的灾害损失和影响不断加剧。据国际减灾委员会统计,气象灾害已占全部自然灾害比例的75%-80%,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在全球平均占GDP总量的3%-6%。显然,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随时可能突发的气象灾害事件会重创发展中的经济和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如何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积极应对频发的自然灾害和有效管理灾害风险,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

刚刚过去的2014年见证了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和其他自然灾害。极端灾害事件的增加,使以通过商业化财务安排分散和管理风险并承担灾后保险损失补偿为己任的保险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2014年以来,各国政府以及科技、产业与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各类灾害和巨灾风险的认识与应对愈加重视,全球保险人也逐渐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灾害风险备受关注。跟踪一年来全球各类极端灾害事件的发生和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事态发展,总结各国和全球保险业及相关科技和产业在灾害风险管理,特别是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巨灾风险的评价与保险机制和制度建设中取得的重要突破、重点前沿领域、面临的挑战与行动方向,对促进针对不同类型灾害风险的差异化巨灾保险制度的推广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本文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对2014年全球发生的各种灾害事件基本情况的综述;二是根据2014年全球发生的各种灾害事件的类型,盘点和分析不同极端天气灾害风险特征与各国灾害保险机制;三是重点总结2014年以来全球应对极端气候灾害及其他自然灾害风险的重要突破和巨灾保险各领域的最新发展。

一、2014全球灾害概况

1、基本情况——极端天气灾害频发年

2014年,虽然全球自然灾害相比于往年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极端天气多发,洪水、极端低温、高温干旱、雾霾和强震是主要灾害。2014年各月份,在全球范围内,强暴雪冻害、强暴雨洪水、高温干旱、极端低温冻害、龙卷风、强震等极端天气灾害频繁发生。世界气象组织对极端事件发表声明,全球各地的极端事件不仅会明显增多,而且分布范围会很广。如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亚洲、欧洲、美洲等全球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极端天气灾害。

根据苏黎世保险发布的研究报告以及瑞士再保险机构所做的相关估计,2014年,在各种极端天气、其他自然灾害以及人为灾难给全球造成的1130亿美元经济损失中,有1060亿美元是由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造成,低于2013年的1260亿美元,也远低于过去10年1880亿美元的年均水平。因此,与2012和2013年相比,2014年虽然极端天气灾害频发,但总的来说属于灾害小年。但是,由于全球气候的暖化在继续,气候异常情况不断变化,导致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愈发频繁。

从灾害造成的损失分布情况看,仅2014年1月和5月席卷美国多地的风暴就分别造成160亿美元和29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9月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洪水灾害造成了180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损失;2014年夏季中国的河南、辽宁等地遭遇的干旱造成52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损失;2014年6月,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遭遇大风和冰雹袭击,损失27亿美元;2014年9月份墨西哥遭遇飓风“奥迪尔”引发的强风和大雨造成16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根据网络媒体最新信息显示,2014年12月8日的台风“黑格比”已给菲律宾造成27人死亡,具体经济损失尚未统计。

关于2014年全球发生的自然灾害情况,参见表1“2014年全球自然灾害事件概览”、表2“2014年全球严重灾害事件(伤亡人数10人以上事件)”及表3“2014全球严重灾害事件(按经济损失大小排序前20事件)”。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