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债王”格罗斯:美联储2015年可能不加息

发布时间:2015-01-07 10:43: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业内有“债券之王”之称的全球债券基金巨头PIMCO创始人格罗斯(Bill Gross)预计,由于全球经济依旧低迷,国际油价下跌和美元走高限制了美联储加息的空间,直到今年年底,美联储也不会加息。这与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开始加息的主流预期截然不同。近来新生代“债券之王”、Doubleline基金的负责人Jeff Gundlach也发布了“另类”的预测,他预计美国利率今年会继续走低。

格罗斯现任骏利资产管理集团(Janus Capital Group)基金经理。他在骏利资产官网发布的投资观点中这样写道:

“由于美元不断上涨,油价持续下跌,即便美联储要上调短期利率,到2015年年末也很难见到美联储这么做。”

世界各国经济都举步维艰,“作为掌管全球储备货币的主要央行,美联储很难将利率调升至历史水平。”

格罗斯预计,美联储的主要利率可能被压制在1%-2%,美国基准国债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不会比目前“看来荒谬”的水平高多少。他还预计,其他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利率也都会维持在接近于零。

格罗斯指出,今年市场上涨需要货币政策支持,可现有的货币宽松已经在当前市场涨势中得到体现。他警告,要为几乎所有类别的资产都只能得到低回报做准备。他建议,考虑到潜在波动性,投资者应该着眼于流动性更强的证券,比如从短期固定收益产品入手。

格罗斯认为,除了美国,其他发达国家和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前景都低于一般水平。而Gundlach认为,国际油价跌至低位还会伤害今明两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他预计,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长可能不到3%,因为美元走强导致美国出口减少,而国际油价下降给美国能源业带来通缩、削减开支和裁员的压力。

Gundlach准确预测到去年美国利率下降。上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日前他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预计,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例如跌至每桶40美元,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从2014年的2.17%降至1.38%,为2012年来最低水平。也就是说,美国的低利率可能会比共识预期持续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