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费改实惠传给消费者

——专访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赵富高

发布时间:2015-01-12 08:16:48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近年来保险业发展的新势力,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备受关注。适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带来的政策红利开始释放之时,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接受了《中国保险报》专访。赵富高认为,在“新国十条”明确的保险业改革发展背景下,银行系保险公司将在利用股东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特色发展路径。

勾画保险业转型升级蓝图

近年来,改革成了保险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词,“新国十条”更是明确了未来保险业改革发展的相关路径。对此,赵富高表示,“新国十条”勾画出了保险业未来转型升级的蓝图,对行业提出了新定位与新目标,为保险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赵富高认为,“新国十条”使得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更加凸显保险业的重要地位,有利于开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全新局面,也将极大提升社会对保险的认同度、显著增强广大保险从业人员从业的信心。

近年来,国内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其保费收入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赵富高介绍,建信人寿开业3年来也实现了较快发展,在监管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依托股东资源优势,坚持走市场化道路,探索新型银保模式,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

在“新国十条”的指引下,赵富高表示,建信人寿有信心充分用好各项政策,特别是围绕“新国十条”提出的重点业务领域,按照“新国十条”的要求,加大产品、服务、渠道、管理和技术创新,深入挖掘与银行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继续探索全新的银保合作模式,打造特色金融综合化经营体制的典范。

积极传导费改政策利好

“新国十条”提出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在寿险领域,2013年8月,保监会就已经启动了普通型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建信人寿在费改新政实施后即率先推出了采用3.5%预定利率的“福佑一生两全保险”产品。

谈及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赵富高认为,费率市场化带来的三大好处不得不提:一是激发了消费者的保险需求。保险公司可以推出更加实惠的保险产品,降低消费者投保的门槛,增强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二是使得保险产品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随着费率的放开,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设计保险产品,并通过对客户群的精准定位和客户需求细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三是促使保险公司提高经营效率。

2013年费改新政出台后,银行系险企拔得头筹。面对即将启动的新一轮万能险、分红险费率改革,赵富高表示,建信人寿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特别是针对建行的客户和渠道特点,加快产品创新的步伐,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他表示,建信人寿将紧跟费改政策,加快准备相关创新型产品,把政策利好第一时间传导给消费者。

他同时也强调,费率放开后,保险公司要保持自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要将更多实惠让利于消费者,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产品创新,这就要求保险公司高效管理,集约化经营,持续提高资金运用水平,这也将推动保险公司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

充分利用银行系优势

近年来,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举措频频。“新国十条”明确提出推动保险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建信人寿拥有实力雄厚的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东背景,在运用保险工具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等方面,建信人寿可谓具有天然的优势。

赵富高肯定了这种优势,建信人寿通过与建行的合作,向建行的贷款客户推出了借款人意外险,受到众多中小企业的欢迎。以“贷无忧”为代表的产品,运用保险工具,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因风险事件可能导致的资金困难等经营问题。

赵富高介绍,2012年至今,建信人寿已经赔付多起500万元的赔案,帮助企业偿还了贷款。近期,公司更走访了一家两年前获得理赔的企业。虽然该企业经历了负责人意外身故事件,但是由于及时获得了理赔,财务稳健,保障了正常经营,现在发展得很好。诸如此类为小微企业客户解决实际需求的产品还有很多,如满足企业客户资金增值需求的“养颐无忧”系列产品等。

与此同时,“新国十条”支持保险公司积极运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银行系公司的优势又拓展了发挥的空间。

据了解,通过技术升级,目前建信人寿与建行间已经建立了有效的电子渠道联动机制。建信人寿网络销售平台已成功嵌入建行官网“悦生活”频道,保险产品在建行ATM等现金自助设备正式上线销售,建行网点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均实现保单查询和投保服务。建信人寿同时还有多款主销产品通过公司官方微信进行销售。

赵富高表示,未来,建信人寿会根据“新国十条”精神,结合自身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特点和优势,在加快产品开发的同时,推动保险服务与银行业务整合,简化中小企业及员工投保、理赔流程,开创服务门类,提升服务的便捷性。

在他看来,保险业作为数据密集型产业,既是大数据的生产者,也是大数据的使用者。未来,建信人寿在深化自身数据采集、挖掘、应用体系之外,也将充分利用股东的大数据研究成果以及双方软硬件对接优势,实现客户聚类、需求细分、产品精准研发、渠道精细化经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