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致读者:洞见“钻石十年”

发布时间:2015-01-12 08:45: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大势已成。

金融生态的深刻变革正推动资产管理市场的迅猛发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之间的藩篱正逐步被一一打破。各种金融业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混业趋势愈加明显,大资管时代到来。

大势使然。

未来十年,将是资产管理的“钻石十年”:一方面,居民资产结构的多元化配置成为重要支柱;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促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保险资管机构任重而道远。

2012年以来,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力度空前。从传统领域到现代金融领域,由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由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投资范围、品种和工具等大幅放开,极大增强了保险资金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金融市场一股重要力量,截至2014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近9万亿元。在整个约45万亿元资产管理的版图下,银行、信托、基金、保险分别约占28.3%、27.7%、22.7%和21.1%。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相比,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差距仍存。

“新国十条”提出,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稳步推进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

展望未来,资产管理市场空间广阔,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前景光明。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新年伊始,《中国保险报》推出《资管周刊》,我们立足保险资产管理,关注政策、市场、机构、创新,以及风险,及时向读者传递信息。不止于此,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私募基金以及第三方理财等平台在内的大资管市场,也将是未来我们关注和报道的内容。

传播是我们的天职,大数据和自媒体时代,我们积极创新传播方式。随着本期《资管周刊》面世,一个“保险大资管”的微信公号也将启动,请您关注。

秉持“准确、专业、建设性”的理念,《资管周刊》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创新。讲好保险大资管故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亲爱的读者,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泛资产管理时代喷薄而出的壮丽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