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惠誉下调俄罗斯评级 距垃圾级近在咫尺

发布时间:2015-01-13 10:16:16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9日宣布,将俄罗斯长期外币和本币评级由BBB下调到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俄罗斯高级无担保本外币债券评级也由BBB下调到BBB-。原因是俄罗斯经济前景已在过去六个月里严重恶化,且原油价格和俄罗斯货币卢布的汇率都在暴跌。在惠誉的主权信用评级系统内,BBB-是投资级别中最低一档,俄罗斯评级距离垃圾级近在咫尺。

惠誉指出,自2014年年中开始,随着国际油价和卢布大幅下跌,俄罗斯央行实施了多次紧急加息,目前该国经济前景展望全面恶化,预计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在2015年下滑4%。惠誉称:“自2014年3月开始,限制俄罗斯银行及企业准入外界资本市场的西方制裁措施持续地打压了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石油价格在2014年全年下跌超过50%。惠誉指出,受此影响,俄罗斯外汇储备的下滑速度超乎此前预期,且仍呈下滑趋势;若以美元计算,俄罗斯平均国民收入恐怕会在2015年下滑25.0%-33.3%。

另一评级机构标普已在2014年12月23日将俄罗斯评级展望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并称会在1月就是否下调俄罗斯评级至垃圾级做出决定。标普指出,由于俄罗斯货币灵活性恶化,且经济走软正冲击该国金融系统,标普可能会在未来90天里下调俄罗斯评级至垃圾级。目前,标普对俄罗斯的评级为BBB,比垃圾级高一档;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对俄罗斯的评级为Ba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