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三大行业风险降低

发布时间:2015-01-15 10:17:0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国际著名信用保险服务商科法斯集团公布季度性全球行业风险调查评估报告。科法斯认为,北美行业风险可望大幅改善。今年以来,美国虽然因为第一季度的恶劣气候带来了短暂低迷,但目前已逐渐恢复稳健增长,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率大致为2.0%,2015年预估为2.5%。

科法斯在报告中称:“从近期企业的营收状况来看,可发现企业已抓住消费及投资的增长势头。有利的经济环境,加上近期油价下跌,已使化工业、运输业、纺织及成衣业这些行业受惠。因此,科法斯分别将其下调为“低风险”。

下调三大行业风险

从化工业来看,科法斯表示,相较于缓慢复苏的西欧及行业前景积弱的亚洲新兴市场,北美化工业脱颖而出,复苏强劲。由于众多化工业公司位于北美地区,他们都受惠于北美低廉的生产成本而取得竞争优势。

此外,由于汽车业及建筑业的活跃,过去一年北美化工业生产总值已增长3.2%。由于家用汽车零售增加,过去十个月的汽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至于建筑业,产业活跃度及价格皆有所提升,但仍未达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对于运输业而言,2014年是全球经济2010年以来首度出现的正增长,科法斯预期,2015年国际贸易将加速发展,而这必将带动运输业的强劲表现。当欧洲航空业正受到俄罗斯贸易禁运措施,以及廉价航空激烈竞争冲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美航空业反而因过去的积极结构调整而持续改善。尽管市场已经显示成熟的迹象,至第三季度末仅仅增长2.8%,但北美企业的获利能力仍高于欧洲企业。此外,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也带来商业和货运需求的增大。

针对纺织及成衣业的调查分析显示,由于供应充足及需求稳定,北美纺织及成衣业似乎已以每年2%的速度稳定增长。美国是全球第三大棉花生产国,2014年,其棉花收成预期增长24%,有望达到350万吨,回升到2012年和2013年的水平。由于美国就业及消费支出的持续改善,纺织成衣业将比欧洲更具需求动能。

西欧零售分销业风险上升

由于西欧经济复苏疲软、亚洲新兴经济体部分行业有基础设施投资及产能过剩问题,因此,科法斯对此区域的行业风险评估保持不变。

另一方面,科法斯也指出,被评为“中度风险”的西欧零售分销业必须特别留意——相较于亚洲及北美的流通业为低风险,欧洲因消费支出长期低迷,加上俄罗斯的食品禁运,侵蚀经销商的利润,导致其价格存在下跌的压力。

欧洲医药行业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中陷入瘫痪,并在2011年至2012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再次陷入困境。由于业绩受欧洲各国减少医疗支出影响,医药企业正寻求重振,扩大新市场份额并投资少数市场以打破僵局。

上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加速了欧洲医药行业的巨大变革,国家削减医疗支出成为其主流态度。

科法斯表示,尽管人口老龄化加剧,药品消费仍受到了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事实上,政府作为主要消费机构,不得不控制医疗开支以遏止债务上升势头。由此,2003年至2011年间,药物支出在国民生产总值的占比从14.9%跌至13.4%。此外,推广非专利通用药的政策损害了药企利益,当局鼓励医生开具处方通用药,病人也转向使用这些能获报销的药品,令其他贵价专利药物销路下降。最后,欧洲国家在医药定价方面的相互依存加速了这种降低医疗开支的“涓滴效应”。

欧洲医药企业何去何从

1980年代是市场称之为“畅销药品研发的黄金年代”。但2000年之初,众多专利保护到期,一些药企发现销售额大幅度受到通用药的威胁。自2010年起,“专利悬崖”加速,科法斯预计,这将延续到2020年,并于2014至2016年间达到峰值。

因此,科法斯提出了一种药企合并的新模式。欧洲药监当局出台的法规日益严格,公共部门对于药品流通的监管从未如此之多,从“价值医学”的定价政策可见一斑。药企现需证明除了疗效以外,药品还需有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功效。

科法斯称,这些阻碍减缓了药品上市流程,并可能降低药企产品的报销价值,同时药企正面临着通用药企业的竞争。非专利通用药如今占50%的市场份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通用药的占比为46%至54%。通用药基于已进入共有领域的成分制造,无需承担研发成本,因此价格远低于原厂药。

针对这一状况,科法斯提出要开发新的细分市场,为激发生产力,药企应该也正在转攻人口出现老龄化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未来的市场增长点。而且,新兴工业国家的医疗政策更有利于市场准入。

科法斯行业经济学家Khalid Aït-Yahia认为:“‘药企合并’正成为欧洲药企的一种发展模式。不同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药品销售到2017年应会实现两位数的年涨幅。这一潜力将部分缓解欧洲成本限制政策的不良影响。行业巨头正从发展中国家获得增长。”

而药企采纳的另一种做法是将研发转向更小但更有价值的市场。最复杂的疾病领域吸引了医药行业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这种针对性很强的开发涉及疾病的治疗费用极为昂贵,往往由政府承担。药企正加速规划在复杂疾病领域的研究,如肿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世界各地的研究中心是疑难杂症治疗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得益于与其紧密合作,这一增长已逐步成为欧洲药企的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