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该不该追逐强势美元?

发布时间:2015-01-19 10:04:54    作者:记者 李忠献 赵广道 见习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国经济将持续加快复苏,欧洲经济复苏力度依然疲软,日本经济仍在较低水平徘徊;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领跑全球,非洲亦将保持可观的发展势头,但拉美地区可能延续低迷状态。

“并不是说美元升值了,险资就要投资海外,而应该是从配置分散的角度,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家浩告诉记者。

人民币随强势美元相对升值

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持续走高、原油价格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以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货币全面下跌。

一时间,市场上出现了对美元升值可能吸引海外美元回流,严重影响世界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担忧。

瑞士再保险中国高级经济师邢鹂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数十年的调整和发展,全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新兴市场主要经济体均采用浮动汇率政策,避免了美元升值对本国货币及经济的掣肘作用,特别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金融监管力度显著增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对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流动性水平、风险等级等核心指标设定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整体而言,新兴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显著增强。

邢鹂告诉记者,从历史数据看,由于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启动加息操作必然会引发其他经济体货币贬值,而目前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陆续采取了相应的货币政策,以应对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国际汇率市场将逐步趋于新的均衡状态。

由此预期,由于美元升值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不大。

人民币是否会出现大幅贬值?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看来,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人民币可能会有阶段性的上下波动,双向波动实际上也是市场化层面的一种表现,人民币双向波动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在一个经济起飞的国家,即使相对美元,人民币应该还是会保持币值稳定,从全球的角度讲,大家都惦记着投资人民币资产。

“相对而言,欧元、日元总体是趋于贬值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总体上在美元整体升值的情况下,也会趋于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属于相对特殊的货币,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总体上可能会略有贬值或基本稳定。” 宗良对记者说,基本稳定,并不是说人民币贬值,而是美元短期升值的情况下造成人民币看起来贬值的现象,这是正常的。

中华保险研究所副总经理郝联峰也表示,由于我国资本项目管制、对美国贸易存在较大的顺差,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美元上涨对我国影响不大。

宗良认为,美元的贬值与升值是阶段性的。美国在金融危机后,美元出现明显的贬值,之后慢慢出现回复,但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向是不会变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巨额债务决定了美元必须是贬值的,因为美国债务太多,美元升值相当于美国的债务负担加重,通过贬值会使美国的债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基本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欧洲经济目前还没走出困境,新兴经济体如拉美,由于货币体系等美元化导致经济不太明晰。西亚和北非主要由于地缘政治动荡而出现大的波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稳表示,在此背景下,出现了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了贬值趋势,但人民币是第二强的货币,对美元不会贬值很多。人民币相对欧元等其他货币来说,实际是升值的。

险资全球化配置迎来最佳机遇期

2014年2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调整了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海外。

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也提出,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

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从风险分散的角度,险资实现全球配置是未来的趋势。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强,险资是否会借此机会加快实现全球配置?

“我觉得险资全球化配置不应该着重考虑汇率的问题、美元升值的问题,而且汇率的波动也是很难判断清楚的。汇率套利不是保险资金追求的主要目标,险资的收益也不应该来源于这一方面。但是,我们应该避免汇兑的风险。所以,并不是说美元升值了险资就要投资海外,而应该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 曲家浩告诉记者。

一家证券公司的非银分析师也认为,海外投资是很多因素叠加的,这些因素包括公司自身有全球配置的需求、投资收益和投资渠道多元化的考虑,而不仅仅是美元走强这个因素。“如果没有美元上涨这个因素,但是如果评估这个项目确实优质,险资也是会去投的。”

一般来说,在美元强势的时候,配置美元资产能达到双赢:若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良好,投资者国内部分资产受益,海外资产也会增值;而一旦出现人民币贬值的情况,投资者的美元资产将会受益,对冲国内资产的负面影响。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注意汇率风险、杠杆风险,以及要进行充分的价值分析。

邢鹂表示,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者更应该秉承谨慎的风险管理原则,在限制因素下建立最大化回报的组合,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投资灵活性,审慎地将风险分散于不同的资产类别。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要确保保险经营业务的安全性。

那么,对于险资海外投资来说,究竟存在哪些机会?曲家浩表示,有一些国内不是很成熟,但海外相对比较成熟,且能够提供适合险资稳健收益的资产类别,值得海外投资。比如说不动产就是一个好的标的。其实国内的不动产租金回报很低,大家都看着未来的升值空间,而现在大家判断是到了拐点,但是租金的回报还没有上来。相比较而言,国外的一些不动产租金收益比较稳定,价格波动不是很大,适合保险资金投资。此外,海外的PE市场、一些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发展时间比较长,更成熟,策略也更多元化,也都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同时,曲家浩也提示,险资“走出去”还会面临包括法律、税收、当地政府政策上的各种问题,主要还是我们对这些不太了解,海外投资是个方向,但从审慎的角度,应该循序渐进。

“险资海外投资应遵循不熟不投的原则,做好充分准备。”郝联峰表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中国保险业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5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40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26%。

相对于1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规模而言,可以用于海外投资的金额可以达到1.5万亿元,因此险资海外投资还有巨大空间。

王稳指出,保险资产全球配置的时代还没有来临,或者说才刚刚开始,但险资多元化配置进程也许会很快。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加快,未来的中国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机构投资者购买海外房地产,都可以看成中国经济全球化的组成部分。从目前看,中国保险企业已在海外掀起了大规模的购地潮。

险资“出海”将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转变的标志,中国保险资金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一个长期且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

汇率套利不是保险资金追求的主要目标,险资的收益也不应该来源于这一方面。但是,我们应该避免汇兑的风险。所以,并不是说美元升值了险资就要投资海外,而应该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

人民币双向波动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在一个经济起飞的国家,即使相对于美元,人民币应该还是会保持币值稳定,从全球的角度讲,大家都惦记着投资人民币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