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市遭遇“黑天鹅”

瑞士法郎取消汇率上限引发金融市场骚动

发布时间:2015-01-19 10:07:56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

与其被迫投降,不如主动放弃。于是,瑞士央行举起了白旗。花旗分析师估计,瑞士法郎取消汇率上限使瑞士央行的储备货币损失了600亿瑞士法郎(约合683亿美元)。

“万万没想到。”上周四,瑞士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宣布取消已实施逾三年的瑞士法郎兑欧元1.2的汇率上限,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一度暴涨41%。此举堪称几十年来最戏剧性的一幕,全球市场上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分析师称,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瑞士出口企业、包括瑞士央行在内的各路诸侯损失惨重。

瑞士法郎究竟发生了什么?取消1.2汇率上限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2011年,正值欧债危机高峰时期,市场上出现了对欧元区各国央行可能破产的担忧。而瑞士法郎作为当时重要的避险货币,吸引了各路资金,本币大幅升值将造成通缩风险并影响瑞士出口竞争力。瑞士央行当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于是,在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拿出了杀手锏,设定了一个汇率上限,宣布不会允许本国货币任意升值,而是要将汇率保持在1瑞士法郎兑换1.2欧元以下。他们到外汇市场大量买入所需要的欧元,从而守住这个上限。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做法起了作用,瑞士的经济发展也还不错。然而,时至今日,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告诉记者,欧元区即将推出量化宽松,欧元将呈现明显的贬值,瑞士法郎的避险功能会进一步增强。在这种背景下,瑞士央行如果还要想维持1.2的汇率界线难度太大。

与其被迫投降,不如主动放弃。于是,瑞士央行举起了白旗。花旗分析师估计,若以欧元兑瑞士法郎1.03、美元兑瑞士法郎0.88的汇率计算,瑞士央行的储备货币损失了600亿瑞士法郎(约合683亿美元)。而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下限需要瑞士央行每日消耗20亿瑞士法郎。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仔细想想,瑞士央行还是挺划算的。

瑞士的出口商,以及考虑前往该国旅游的人们就没这么幸运了。“瑞士央行今日的行动像是海啸,对出口行业和旅游,并最终对整个国家都是如此。”制表企业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Nick Hayek)表示。与以前相比,钟表制造商、制药企业的产品更昂贵了,竞争力受到严重冲击。瑞士股市更是于上周四创下1989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本来这个冬季憧憬着遍览瑞士的湖光山色,去阿尔卑斯山滑雪,坐着小火车上少女峰,去日内瓦参观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还可以购买原装正品的瑞士手表。可是,现在由于瑞士法郎的上涨,超出预算,梦碎了。”王女士沮丧的告诉记者。

“这是一场屠杀。”分析师表示,多家外汇券商和投行集体“爆仓”。上周五,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银亏损1.5亿美元,巴克莱亏损数千万美元。彭博称,花旗损失超1.5亿美元。福汇等多家外汇交易商巨亏,Alpari UK及Excel Markets宣布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