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酒后驾车 科学家来管(下)

发布时间:2015-01-21 12:19:26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酒后驾车 科学家来管(上)

酒精锁

在不少国家,政府都在推行酒精锁来防止醉酒司机上路。美国新墨西哥州等4个州已立法,要求酒后驾车初犯者使用酒精锁,其使用费用通常由酒后驾车者支付,包括100美元的安装费和每月约80美元的定期检测费。在瑞典,已经有1500辆沃尔沃卡车安装了酒精锁装置,正式名称为“酒精气敏点火自锁装置”,是安装在汽车的点火装置内以阻止驾车人在酒精浓度超过安全标准时启动汽车的装置。该装置可以用来防止有酒后驾车记录的人再次犯错。酒精锁需要驾车者在汽车点火前先进行吹气测试,如果测试结果超过安全水平,汽车联锁装置将会被激活,司机无法启动汽车。经仪器测试认定司机没有饮酒后,酒精锁才会开启,司机可以安全上路。

皮肤血管酒精检测仪

在实际的警务工作中,不少酒后驾车司机拒绝配合警察进行酒精呼吸仪检测,有的司机提出的理由是怕酒精呼吸仪不卫生。面对这些拒绝张口测试的司机,警察不可能硬行撬开他们的嘴巴。我们常常在新闻中看到,一些警察不厌其烦地劝说司机进行酒精呼吸检测,有的司机甚至劝说半小时依然不进行检测,他们企图等“酒劲”过去后再检测。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研究人员开动脑筋,从糖尿病检测仪那里获得灵感,通过改造糖尿病检测仪开发出一种通过皮肤血管进行酒精测试的仪器。这种仪器利用含酒精身体组织比正常组织吸收更多光的原理研制,将红外线照在人体皮肤之后,根据反射红外线程度来分析酒精含量。这种检测仪从检测到产生结果只需60秒,与之相比,呼吸酒精测试仪需要20分钟,标准验血则需要数天时间。

醉酒者不能驾驶的汽车

日本一家汽车制造商把多种单一的检测手段集成在一起,开发出一款预防酒后驾车的概念车。相对先前的车内酒精测试技术,这种车的独特之处在于“全方位性”。研究人员表示,多项检测装置相配合将有效排除干扰,甚至可判定饮酒者是司机还是乘客。研究人员在换挡杆上安装了气味检测器和汗液传感器。如果乘客接触换挡杆,面部识别系统会启动,进一步做出识别。

分别安装在驾驶座和乘客座位上的4个气味传感器可鉴定是司机饮酒还是乘客饮酒。车的换挡手柄上还暗藏检测器,可检测司机脉搏是否因喝酒而变化。此外,车内安装的面部表情分析系统还能够捕捉到酒后驾车者的身份及其眼中的醉意,司机能否驾车沿车道正常行驶也会受到监视器的监控。如果司机的综合酒精检测系数超标,车上的导航系统会发出警告,提醒司机把车开到路边休息。如果司机不听劝告,电脑系统将迫使汽车减速。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教授、科普作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