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收入分配仍有改进余地

发布时间:2015-01-21 16:00:21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跑赢”GDP;衡量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惠民生与稳增长将齐头并行:通过价格、财税杠杆等措施让居民“有钱花”“舍得花”,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韩旭综合新华社

关键词·收入分配

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后,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0%,比2013年的7.0%涨幅有明显扩大,也高于2014年7.4%的GDP增速。

在收入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收入结构及收入分配也在不断改善。

首先,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于城镇居民水平。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

其次,按收入来源分类来看,2014年全国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为11421元、3732元、1588元、3427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7%、8.7%、11.6%、12.6%。财产净收入及转移净收入增速快于工资性收入及经营净收入,显示出居民收入来源多样化进一步提升。

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解读

收入分配仍有改进余地

此前一直秘而不宣的基尼系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统计局的年度常规披露数据。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提出的,用以衡量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基尼系数越小,反映收入水平越平均;反之,基尼系数越大,反映财富越向少数人集中。按照国际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在2012年经济运行情况说明会中,国家统计局首次对外公布了2003年至2012年我国的基尼系数情况。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是0.485,2006年为0.487,2007年0.484,2008年达到最高为0.491。此后逐步回落。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较2013年小幅下降0.004点。至此,我国基尼系数已经实现“六连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表示,基尼系数的下降,说明我国收入差距朝着变小的趋势走,但变化还不是特别明显,也说明当前这个经济体的收入分配还存在着很大的改进余地。

消费稳步进入“新常态”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去年中国居民收入增加对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491元,比上年增加7.5%,也“跑赢”了GDP。同时,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为5.8%及10%,农村居民消费增速也高于城镇居民消费增速。去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连续第二个月回升。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股市回暖带来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对消费增长提供资金来源。此外,就业形势较好、收入平稳增长等积极信号,也支持消费信贷需求持续较快扩张。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2014年消费增速低于前几年,但是亮点凸显,展望2015年,在新型消费模式推动下,消费将平稳步入“新常态”。

从消费品行业来看,网络购物、信息消费、文化体育、家政养老以及各种服务消费等新的消费市场正在形成,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互联网消费模式的兴起,近年来发展相当迅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7%。

关键词·房地产

住宅销售额下降7.8%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9%),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2%。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房企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0%。

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1%。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1991亿元,同比下降0.1%。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200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61629亿元,增长13.0%;民间投资321576亿元,增长18.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4.1%。

解读

房地产投资风险总体可控

马建堂特别强调,把风险控制在受控范围,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马建堂指出,外界普遍预期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累积将成为近期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在外界看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究竟何时结束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此前长期不断的投资造成的地方政府的债务累积,也影响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容易造成大规模金融危机。

对此,马建堂指出,从去年上半年,房地产就开始起出现了一轮调整,虽然经过销量、价格下行,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数据显示,随着一些行政性的限购措施的放开,房地产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一线城市销量出现环比增长。我国房地产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了去行政化,预计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健康。

投资增速的回落符合规律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这一态势,马建堂指出,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基础设施总量不高,所以在较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此前几年都是保持20%以上的速度。然而去年,随着制造业领域生产能力过剩、房地产市场的相对调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下滑放缓。“制造业投资占中国总投资的比重在30%多,在产能过剩的条件下就是要控制简单重复投资”,马建堂称,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的同时,这种投资增速的回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马建堂同时强调,在经济结构优化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长得快,信息业务业投资增长得快,电商投资增长得快,投资结构在优化,投资质量在提高。

其他关键词

城镇化

7.5亿人生活在城镇

根据统计局发布数据,我国2014年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有将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深刻变化,尽管这个深刻的变化不是一年形成的,是长期形成的,但已经接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了。”马建堂说。

就业

城镇就业人员增加1070万人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

男女比

男性比女性多3000多万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0万人。在性别结构上,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多万人。具体数据是:男性人口70079万人,女性人口66703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6(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