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产品每逢佳节必创新 今春主打团圆旅游等

发布时间:2015-01-22 09:35:3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的春节保险围绕“团圆”、“旅游”和“礼品”开展产品设计和营销

保险业继元旦前后冲击开门红之后,近期,带有年味的保险产品和营销活动又开始出现。围绕“年货”、“旅游”等热门关键词,保险产品的创新和营销可能再迎一波高峰。

产品关键词:团圆或出游

回家,团圆,是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的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出行、拥挤难以避免。围绕“团圆”主题,不少险企开始推出与之有关的保险产品。

例如,为减少出行风险,某保险公司推出“万能团圆险”,不仅可以保延误、保行李证件丢失,还可保退票、意外、生病等风险,而且其价格也十分亲民,“团圆价”为19.9元。

同时,围绕春节期间的各种活动以及存在的风险,相应的保险都并不缺少:“大扫除,保家政安全;年夜饭,吃货保肠胃;放鞭炮,热闹有保障;祝长辈,添一份健康;压岁钱,孩子保险金;串门忙,家财全无忧。”

而继“双十一”在互联网领域首次现身之后,“限时到货险”又将在春节时期再次登陆市场。某保险公司将于1月27日-2月2日(腊月初八-腊月十四)推出“限时到货险”,倘若消费者网购的年货在15天内没有到到货,可由保险公司赔付,最高可获赔500元。

在回家团圆的选择之外,还有不少人将趁着春节假期外出旅游。部分保险公司发现,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假期必选,年度出游次数较多。因此,趁着春节时点推出升级版的全年旅游计划保险。对于经常出游的人来说,与每次购买保险相比,购买年度套餐更加划算,而且也更加省心,并且保险金额达到一定限额,保险公司还将赠送一些礼品。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将旅行相关的保险打包出售的方式也比较新颖。

此外,还有部分保险公司瞄准人们的理财需求推出理财型保险产品。例如,某保险公司和“钱先生”合作,推出保险理财产品,该产品前30天将由钱先生补贴14.65%的收益,加上该产品本身5.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前30天的综合年化收益率达20.15%,按照1年持有期计算,该款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7%,在目前的万能险中算得上高收益。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追求理财收益的同时,不能忘记万能险的保本收益是2.5%,同时,对保险的其他条款也应看仔细。

营销:小礼品送送送

在营销手法上,今年保险公司的主题策略还是比较常见的赠送小礼品、赠送集分宝等方式,也有部分公司的赠品打上了“春节”的烙印,使之有些“年味儿”。

例如,部分保险公司以距目前最近的腊八节为由头在网上发起互动活动,赠品也打着“新年新装备”的旗号;另一保险公司则打出“迎新春大抢购,帮你省出压岁钱”的宣传语;还有保险公司以“你的年终奖,我承包啦”为由头,推出互动活动,春节前购买保险达到一定金额的客户最高可获得10克的金条一根。

此外,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采取了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回馈客户。“对于意外险这类比较简单的产品,首先还是要比较价格;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一些实用小礼品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熟悉网淘的消费者张女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较为宽松的保险产品备案制以及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的放开,为保险公司进行产品设计和营销创新都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因此,最近这两年,保险行业内的创新产品和创新营销方式日渐增多。今后,“每逢佳节必创新”或将成为保险业的新常态,而且其外延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毕竟,保险业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紧密相连。

同时,从近期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和营销方式的梳理情况来看,奇葩的产品或营销方式并未出现,保险的保障对象大多指向明确,风险可保。业内人士认为,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此前有部分保险公司没把握好创新的度或者借创新之名行营销之实,也受到过处罚,因此,其在今后的创新中将更加注意创新的度和其本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