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中国仍是亚洲保险市场最主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5-01-22 10:35:58    作者: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受中国政府推动保险业发展重要举措之一的‘新国十条’出台影响,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保险业都将为之提振,持续走强。” 瑞士再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瑞再”)高级经济分析师邢郦博士在1月21日的《中国宏观经济和保险市场展望》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说。

瑞再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亚太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中国“新国十条”的出台,将使中国的保费增长显著提速,中国的保险公司也将更趋向于外向型发展。但由于“新国十条”的出台将让中国的保险市场竞争更加剧烈,对保险公司而言,其盈利能力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中国仍将是亚洲保险市场最主要的增长引擎。”邢郦表示。瑞再预计2015/16年中国非寿险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而受中国监管政策利好的刺激,亚洲的非寿险市场也将延续高增长趋势。瑞再研究报告预计2015/16年,亚洲非寿险保费增速将稳定在8%—9%,较10年平均6%的增速将有进一步提升。

寿险方面,得益于2014年新兴亚洲市场保费实现13.3%的快速增长,2014年亚洲寿险保费增长恢复到7.5%的趋势水平,而亚洲在全球寿险市场的份额也进一步提升至35.4%。但在多数亚洲央行相继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低利率成为寿险市场最主要的风险,“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会影响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以及投资收益率。”邢郦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这将促使保险公司持续向保障型产品转移。

瑞再研究报告显示,虽然非寿险业增长(较之寿险业)与经济发展具有更强的相关性,但从全球历史数据看,保费增长速度大致为经济发展增速的2倍左右。

“新国十条”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根据2013年中国3.02%和1265.7元/人来计算,要实现目标,保费增速的年化平均增长率需超过15.6%。在邢郦看来,未来5年中国GDP增速应在7.5%左右,在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后,未来5年中国的保费增速大致会保持17%左右。因此,从全球经济发展与保险增长的视角看,“新国十条”制定的科学性和国际化视野绝对是国际一流水准。

“亚太保险监管将更多集中在偿付能力和更高资本金方面。” 邢郦表示,以中国“偿二代”为代表的亚洲偿付能力改革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亚洲将普遍推行基于风险的资本标准(RBC),从全亚洲来看,澳大利亚RBC磋商已于2014年中期启动,韩国的RBC框架也在不断完善,印度也已制定了RBC方法路线图,新加坡目前正在进行RBC第二轮咨询,预计在2017年实施。

“监管的改变会让保险公司经历阵痛,但也正是这种变化会让全球保险业迈向‘亚洲世纪’。”瑞再研究报告显示,自2017年起,亚洲市场保费收入将领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