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巨灾中的云南保险人

发布时间:2015-01-23 10:30: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近日,云南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在昆明揭牌成立,同时首届巨灾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和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建设方案论证会也顺利召开。会议盘点了2014年云南多地发生地震、暴雨、泥石流、台风等受灾情况,肯定了保险业面对自然灾害时,行动迅速,多措施开展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的经验。在巨灾面前,保险公司加强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服务流程,开辟赔付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社会保障作用。在此,我们选取部分2014年奔赴云南灾害区一线的保险公司、保险人亲身经历的故事,来呈现保险业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

吴荣:12小时救灾记

 
鲁甸地震后,人保财险主动送赔款到受灾群众手中。陈明发/摄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人保财险鲁甸支公司经理吴荣参加完县政府的紧急会议后,立即赶回支公司,召集全体职工开会通报相关情况。鲁甸支公司全体11名员工,顾不上清理自己家中的损失,迅速赶回公司待命。

吴荣要求所有员工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全力做好接报案、收集信息等服务工作。17时,由于重灾区通信中断,情况不明,54岁的吴荣顾不上吃饭,就带领两名支公司副经理和一名理赔员,拉上12箱矿泉水,冒雨前往重灾区龙头山镇。

一路上,到处可见滑坡滚落的山石,吴荣和同事亲眼看到路边车辆被砸毁掩埋的场景。当车辆开到距离龙头山镇还有十公里的沙坝镇后,不断发生的余震阻断了前往重灾区的路。因道路不通,吴荣果断决定下车步行。这时,灾区的老百姓围拢上来,吴荣立即组织员工,把车上装运的矿泉水发给大家;看到一个小孩子饿得直哭,他又把车上唯一的一个面包递给了小孩,带队继续前行。

吴荣率队打着手电行进了约5公里,由于所经之处都是崎岖泥泞的山路,天雨路滑,随时有塌方落石,吴荣决定让两位女经理原路返回到相对安全的沙坝镇,然后带着理赔员李廷波继续深入灾区。直到接到指挥中心多次命令撤回的电话,吴荣和李廷波才步行十多公里返回了沙坝镇。返程中,他们遇到一次4.6级的余震,听到隆隆的山石声,吴荣下意识地拉了一下身边的李廷波,山石就在他们身后不远处滚了下去。虽然有惊无险,但吴荣的脚还是不慎扭伤了。当吴荣一行4人最终开车回到公司时,已是凌晨3时。

短暂休整后,8月4日一早,吴荣即赶到县政府指挥部汇报情况,把对地震的应急措施向当地政府进行了汇报,表示将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立即开展查勘理赔工作,尽快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活、生产。

吴荣只是人保财险参与抗震救灾光荣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他的身边,还有很多的人保员工,为了灾区广大群众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尽量减少损失,默默付出着、无私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保财险“风雨同行、至爱至诚”的核心价值观。 (于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