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外汇局简政放权 完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

发布时间:2015-01-28 07:48: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指引〉的通知》,此举旨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简政放权。下放法人保险机构外汇保险业务市场准入、退出以及资金本外币转换的审核权限,取消省级及以下保险机构外汇保险业务市场准入和退出事前核准,取消保险机构外汇保险业务资格每三年重新核准的要求。二是规范管理。明确跨境保险、外汇资金运用、受托管理外汇资金等业务规则,规范保险机构外汇账户的使用。三是整合法规。废止涉及保险业务的8个外汇管理法规,便利市场主体理解和执行。四是简化手续。经办金融机构在“了解客户” “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原则的基础上,可简化外汇保险业务审核材料。允许同一法人保险机构内部集中收付保险项下外汇资金。五是完善监管。明确数据报送要求,加强对外汇保险业务及相关外汇收支的事后监测和核查。

《通知》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