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更应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5-01-28 08:37:22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提出设立职业年金。不少机构预测职业年金将市场化运行,这对企业年金最大的受托机构养老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利好。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职业年金具有统一实行、强制实施、启动周期短、业务增长快的特点,一旦启动,将对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并且随着职业年金的大规模推行,为避免造成新的不平衡,预计企业年金政策会有所放松,将激发企业和个人建立年金和提高缴费的积极性,企业年金市场也将迎来又一波快速增长。

“根据我们初步测算,未来5年内,职业年金市场每年将有平均1500亿左右的新增缴费。”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说,养老保险公司面临的机遇包括投资规模不断壮大、投资能力不断提升,以及凭借以往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为政府部门提供方案设计、精算以及受托咨询服务等。

养老保险公司已成为养老金管理行业的一支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养老保险行业法人受托管理企业年金的企业数为44047户、职工数为867万人、基金资产为2960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 89.9%、73.3%、69.2%,大幅超过银行业、信托业的总和;投资管理基金资产为3273亿元,占比为47.73%,年金组合数为1556个,占比为57.87%。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如果职业年金交给市场化机构运作,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利用投资机构管理人的专业性,这是包含几家养老险公司在内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质公司的最大优势。当然,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有各自的业务优势。从企业年金这十几年的投资收益来看,实现了企业年金增值。这几年市场波动非常大,市场化投资机构已经历练出了丰富的经验。

但张盈华提示,如果职业年金进行市场化运作,首先,需要关注职业年金委托投资基金规模问题,根据目前中国财政分为五级,即中央、省、市、区县、乡镇,最基层一级的公务员规模相对小一些,其职业年金的总体规模可能会小,如果要进行委托投资的话,乡镇这一级政府作为委托人,相对而言市场谈判力就弱一些。

其次,需要关注风险谁来承担的问题。理应是谁委托投资谁承担风险,但是账户又是归账户所有人所有,就是归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人所有,如果是政府委托市场机构来投资运营,就要考虑到风险由谁承担,是由账户所有人承担,还是财政承担?张盈华认为,不应当完全由委托投资的这一层级政府机构来承担,可以参照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管理办法。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也是政府委托投资,账户所有人也是参保人个人,不允许个人去投资,政府集中运营,并且有一个做法值得借鉴,就是委托市场投资时,规定一个最低收益率。最低收益率就相当于保底,账户所有人承担的风险就相对弱化一些。

最后,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之后,由于基金分散,可能导致某一个投资组合的基金规模较小。小的乡镇公务员人数相对少,职业年金基金规模有限,委托市场机构运营,投资组合相对有限,分散风险能力必定不如公务员人数多、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大的地区,这就犹如小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一样,因此要求集合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更加丰富、有效。基于此,如果职业年金一旦市场化,需要解决好上述三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