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恐怖主义风险保险法案再获延续(上)

发布时间:2015-01-29 09:53:41    作者:赵慧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1月12日,随着总统奥巴马的签署,于2014年12月31日因到期而中止的美国恐怖主义风险保险法案(TRIA),几经周折,终于尘埃落定,再次获准延续。TRIA计划将从2016年开始,再次延续6年。这一法案的再次通过,表明恐怖主义风险仍然是当今美国非常重要的社会风险,同时也表明,保险在管理社会风险方面的重要性,它对美国的社会和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

TRIA的首次通过是在2002年。“9·11”事件之后,作为赔偿911事件大约一半损失的美国商业保险公司,由于无法承受此类巨额损失,把由恐怖主义风险导致的损失列为了除外责任,导致美国企业在商业保险市场无法获得(或者是价格奇高)恐怖主义风险的保险保障,严重影响了美国经济的正常秩序。 鉴于此,2002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由政府与私营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TRIA,依据该法案,建立了TRIA计划。该计划为期3年,到2005年又一次获准得以延续2年,2007年再次获准延续7年,至2014年12月31日止。但是,因为在2014年底前,各方争议激烈,未能获得批准延续,而使得该法案中止。

新的计划方案在三方面进行了修订

实际上,早在2014年4月该计划就由2002年该法案的最初起草人之一Senators Charles E. Schumer 等人向参议院提交延续申请,并于6月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以93∶4的绝对优势顺利通过,该计划再次获准延长7年。但是在国会遇到了争议。争议的焦点是如果取消了TRIA计划,商业保险公司独立经营的恐怖主义风险保险是否能够存在并发展。(政府是否是在用纳税人的钱为商业保险公司的亏损买单)

经过多方论证和研究,终于于2015年1月7日在国会以416∶5高票获得通过,1月8日再次在参议院表决通过。最终的方案是从2016年开始,再次延续6年。新的计划方案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修订:

第一, 提高了该计划的启动基准线:即当保险行业所有的由于恐怖主义风险造成的损失金额超过该数目,TRIA计划才启动。该基准线由之前的1亿美元,提高到了2亿美元。

第二, 提高了单个私营商业保险公司的共同支付额: 即发生恐怖主义风险事件,每家保险公司应当首先按照自己与投保人之间的合同进行一定比例的支付(上一年度中,承保的该类商业险种直接已经赚取的保费的 20%),这一支付比例称为TRIA计划的免赔额。实际也就是每个保险人的自负额。超过免赔额的部分,由政府和保险人共同支付。之前的计划规定是:每个私营商业保险公司负担15%,政府对每一个保险公司的损失承担85%,直至总损失额达到1000亿美元。

新的法案规定,把每家保险公司与政府共同支付的比例从15%提高到20%,而政府的共同支付比例从85%降到80%。保险公司比例的增加将在未来5年内分阶段逐渐实施。

第三, 提高了政府收回的基准线。实际上该基准线也可以称为是保险全行业的自留额。 该计划中设定了保险全行业的自留额(包括免赔额、共同支付额以及依法向投保人收取的各类附加费用)的最低线。即当保险全行业的自留额平均值,超过一定数额时,该计划才动用政府(即纳税人)的资金帮助保险公司进行赔偿。换言之,当风险事件发生后,按照其他的规定,政府可能需要动用国库资金对个别的公司及时进行补偿。但是,事件之后,会对全行业的损失赔偿进行统计,如果全行业的损失赔偿低于该自留额数值,则政府有权按照预先设定的条件和因素,收回联邦政府对该项目上的支出。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