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四)

发布时间:2015-01-29 09:57: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一)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二)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三)

(2)高温干旱灾害

2014年全球遭遇的严重干旱灾害主要发生在中国、巴西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美国

2014年1月,有“世界粮仓”之称的美国加州陷入500年来最严重的超级旱灾。加州是美国农作物及肉类的重要产区,严重干旱将打击其出口,更严重损害了作为加州经济重要支柱的农业。缺水已经使加州43万英亩农田荒置,相当于全州农业用地面积的5%,造成1.7万人失业,总体遭受经济损失40亿美元。

▲巴西

2014年年初,巴西圣保罗遭遇84年来最严重干旱,巴西农业重要产区遭受50年来最大损失。导致该国境内最长的圣方济河(Sao Francisco)主要源头干涸,影响河域生态系统。巴西气候变化研究所预测,到2020年,巴西农业生产将因干旱损失70亿雷亚尔(约合27亿美元);到2050年,巴西全国10%的农作物种植区将因气候影响而消失。巴西遭受的此次持续干旱灾害造成4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中国

2014年7月,中国部分地区异常干燥,河南、辽宁等地区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活动。河南、辽宁等地区遭遇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达 52亿美元。2014年中国作物受旱面积3.4亿亩、受灾面积1.8亿亩、成灾面积8516万亩、绝收面积2227万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2006万吨、经济作物损失276亿元、严重旱灾导致的直接经济总损失910亿元。

2014年全球主要干旱灾害的发生和损失情况,参见表8。

关于旱灾损失的保险补偿,美国农场主得益于多种风险农作物保险以及收入保险,严重旱灾损失能够得以降至最低(目前针对旱灾损害的保险赔付情况)。

中国近几年的农业保险得到很大发展,各级政府持续加大农业保险补贴力度和范围,针对严重旱灾,旱灾保险的损失补偿发挥了作用。目前,政策性农险保障范围已扩大到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多个领域,包括玉米、水稻、大豆、花生、小麦等粮油作物,以及母猪、生猪、奶牛等,此次河南和辽宁的旱灾发生后,政策性农险迅速发挥了其应有的保障作用。

巴西拥有良好的农业保险机制,保险业务类型丰富,财政对保费的补贴较高,能够提升农民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在客观上能够降低农业生产可能面临的灾害风险。巴西从政策上将农民纳入到国家风险管理机制之中。巴西和美国都规定农业贷款户必须参与农业保险,形成准强制性保险。巨灾保险也是一种强制性保险,其他的农业福利计划,诸如价格支持、农业贷款等也与农业保险联系起来,这是附条件的强制性保险。而且两国政府在保费补贴上的支持力度也较大,赔付比例也较高,这些因素的存在为巴西遭受的严重旱灾损失提供了保险保障。

(3)强风暴灾害

2014年,热带气旋、飓风、台风等气象灾害频发,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多地爆发了大规模的风暴灾害。

▲龙卷风极端天气灾害——美国

美国时间2014年4月25日晚,美国北卡罗莱州出现该年首个龙卷风。受快速移动的风暴系统影响,北卡罗莱那州和弗吉尼亚州出现龙卷风、冰雹、强风等恶劣天气。4月27日,美国中南部地区7个州遭到激烈雷暴产生的致命龙卷风侵袭的袭击,造成强降雨、冰雹和大风等极端天气,至少十几股龙卷风当晚在不同地点肆虐。造成39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对数百万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造成16亿美元以上经济损失。

▲台风“威马逊”——菲律宾、中国、越南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Rammasun)在中国海南登陆,全省有21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325.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 108.28亿元,“威马逊”成为1973年以来袭击海口的最强台风。根据海南三防办统计,海南省216个乡镇325.829万人受灾,8人死亡,2人失踪,全省转移人口38.596万人,倒塌房屋23163间,直接经济损失108.2824亿元人民币。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44.6258亿元人民币,工业交通运输损失8.6753亿元人民币,水利设施损失3.6893亿元人民币。

7月18日,台风“威马逊”在广东徐闻县沿海登陆,广东省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地21个县(市、区)共258.9万人受灾,780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08.7千公顷。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灾减灾委截至7月20日发布的数据,全区11市52个县(市、区)出现严重灾害,332.91万人受灾,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6.46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损失33.59亿元人民币,家庭财产损失8.35亿元人民币,紧急转移安置22.05万人,1201.64千公顷农作物受灾,成灾170.1千公顷,绝收13.81千公顷;倒塌农房2388间,严重损坏农房3152间,一般损坏农房 5.8732万间。

▲台风“海鸥”——菲律宾、中国、越南

2014年9月10日,台风“海鸥”(Kalmaegi)在菲律宾、越南和中国登陆,共计造成3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美元。9月16日,台风 “海鸥”正面袭击广东湛江,给广东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9.12亿元人民币。其中,受台风“海鸥”严重影响,中国湛江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为 63.6毫米,最大雨量为徐闻县城北乡206.8毫米。由于当时正值海水涨潮期,导致当地不少沿海乡村出现海水漫堤倒灌,造成全市水利设施损失逾22亿元人民币,农林牧渔业损失约25亿元人民币。

▲飓风“奥黛尔”——墨西哥

2014年9月,被认为是卫星时代之后,在巴哈加利福尼亚半岛登陆的最强大的热带风暴的飓风“奥黛尔”(Odile)袭击了墨西哥巴哈加利福尼亚半岛,随之带来了强降雨和风浪。

巴哈加利福尼亚半岛是全球著名的旅游胜地,灾害给当地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飓风“奥黛尔”导致5人死亡,当地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大面积的房屋被摧毁,至少239,,000人遭遇停电,几乎所有进出巴哈加利福尼亚半岛的航班被迫关停,造成3000-4000名游客滞留,灾难共造成至少25亿美元以上的经济损失。

▲热带气旋风暴哈德哈德——印度

2014年10月,强热带气旋风暴“哈德哈德”(Hudhud)登陆印度,共造成68人死亡,经济损失110亿美元。

“哈德哈德”于2014年10 月10日途径孟加拉湾时达到了最大强度,风速超过190公里/小时,属于4级风暴(最高为5级)。10月12日在印度维沙卡帕特南港口附近登陆,该港口属安得拉邦地区重要经济中心,拥有200万人口,部分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120升/平方米。由于印度气象局的预警作用,当局疏散了约50万人口,将其转移至安全的避灾设施中,这一举措使“哈德哈德”造成的伤亡,与同等强度的自然巨灾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表9集中例举了2014年造成5亿美元及以上经济损失的强风暴极端天气灾害损失情况。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