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中介“尝鲜”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5-02-02 09:22:58    作者: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被媒体称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后制度性盛宴”的新三板大跨步发展。在这场“盛宴”中,保险中介机构成为保险业挺进新三板的排头兵。

1月26日,《中国保险报》记者在北京金融街见到盛大汽车服务连锁董事长叶再长。几个小时前,他刚刚作为股东方代表上海盛世大联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大联”)在新三板敲钟。正值新三板全国扩容一年,盛世大联成为首个在新三板敲钟的保险机构。

尽管在新三板登陆尚不足一个月,盛世大联已经先后两次发布股票定向发行方案。“最近经常会有一些上市公司主动联系,对盛世大联表示出兴趣。”谈及新三板挂牌后对公司的变化,叶再长欣喜却也谨慎,“我们希望与我们合作的公司是主营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上市公司业务的,从而形成战略互补。”

自2014年1月在全国扩容以来,被媒体称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后制度性盛宴”的新三板大跨步发展。在这场“盛宴”中,保险中介机构成为保险业挺进新三板的排头兵。除盛世大联外,另一家保险中介机构——中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衡公估”)也正在紧急备战新三板。

“中衡公估已经进展到券商对第二次审核意见反馈阶段,预计很快就会有结果。”该公司董事长杜佐岭对记者表示。

目标中国版“纳斯达克”

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266家企业挂牌亮相,由此引发了市场关于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猜想和期待。

短短一年后,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已经超过1800家,并在我国证券市场首次成功引入做市商制度,市场融资规模大幅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股转系统2014年全年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33%、1218.26%。共有122只挂牌股票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日均成交金额2436万元。

华融证券新三板项目负责人于智超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已经对中小企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一是新三板制度所带来的融资渠道便利,二是成为公众公司所带来的品牌效应。

在今年注册制即将推出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寄予了更多的希望。有消息称,2015年,新三板将迎来发展的攻坚年,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2月发布股转系统指数和做市股票指数;基于不同层次设置交易方式、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门槛;引入PE、VC等机构作为新的做市商;参与竞价交易和做市转让的新三板股票的个人投资者门槛具有下调预期等。

一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内部人员表示,目前券商受理准备挂新三板企业近4000家,每年挂牌的企业大概在1200家-1500家。于智超也表示,该公司目前等待辅导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经排队到后年。企业对新三板的热衷可见一斑。

在金融机构方面,尽管有九鼎投资一年内股价暴涨超900倍的抢眼成绩,但2014年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数量占比不大。

根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2014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家数占比最高,四者合计占比86.20%。另外,金融业虽然只有12家挂牌公司,家数占比0.76%,但其总股本达到106.44亿股,占比为16.17%。

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或有所改善。于智超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商业银行排队等待在新三板挂牌。

保险中介看好新三板未来

无论是盛世大联还是中衡公估,“融资”都是其在新三板挂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希望借助于新三板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更好地与资本对接。”杜佐岭说,对于轻资产的公司来说,新三板改变了其只能依靠股东方出资来增加资本的局面。

据悉,在新三板登陆不足一个月,通过两次股票的定向发行,盛世大联已经融资近5000万元。

2015年1月15日,盛世大联挂牌半月后即公告定向发行方案。公告显示,盛世大联拟以10元/股的价格,发行新增股份3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59%。在2014年12月挂牌时,盛世大联曾对自然人陈书达定向发行100万股。加上此次定增,盛世大联在最近一月内的两次定向发行将累计募得资金4600万元。

据悉,盛世大联已经选定了做市商,2015春节后即将开始做市交易。

叶再长介绍,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深汽车后服务市场。盛大汽车服务集团来说所涉业务除保险代理外,还包括维修、二手车服务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客户不仅来自于保险,更多的是来自银行的VIP客户。

目前,该公司车后市场综合服务的APP已经运营,并已有的3000余家线下汽车服务网点。“融资之后,我们会将重点发展线下的服务网点。”叶再长说。他希望在两年的时间内将现在服务网店增至2万家,将公司打造成“最好的汽车O2O服务平台”。

而对于中衡公估来说,新三板带来的机遇是支持公司从服务保险机构、直接走向服务保险客户。杜佐岭表示,目前中衡公估的业务不仅包括保险代理,还有资产评估、司法鉴定、理赔咨询等。“我们会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做成产品线。”

杜佐岭表示,中衡公估将致力于为客户打造OAO(Online And Offline,即线下和线上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双店”经营)服务模式,重点关注城镇乡村等偏远地区的保险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有七八家门店在试点,未来期望能实现全国覆盖。”

保险公司仍在观望

尽管新三板发展势头迅猛,却鲜有中小保险公司对新三板挂牌产生兴趣。

一位关注新三板的券商机构负责人对记者分析,这其中或有两个原因:一是保险公司体量相对较大;二是监管机构目前对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态度尚不明朗。

同时,由于资金投资的风险及投资偏好等问题,作为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投资对新三板也少有问津。

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尽管公司内部对新三板有所关注,但相关研究并未形成体系。

上述回答并不是个案。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员也表示,公司对“新三板”关注不多。

不过,保险业正以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方式助力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

如去年7月,广发银行推出了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以缓解挂牌企业在挂牌初期的现金紧张问题。据悉,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展该项业务,额度为1亿元,可为数十家企业提供单户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资金。

相关链接

股转系统融资规则即将公布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近日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效应已初步显现。去年市场服务范围扩至全国后,出现了5个方面积极变化。

一是挂牌公司快速增长,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新增挂牌公司1276家,挂牌公司总量同比增长342%;二是市场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去年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33%、1218.26%;三是市场流动性趋于改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去年8月25日做市商交易方式上线,市场整体换手率从2013年底的4.47%上升至19.67%;四是挂牌公司并购重组渐趋活跃,去年共计18家挂牌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8家公司因被上市公司收购终止挂牌或即将终止挂牌;五是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雏形显现,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合作银行总量达到27 家,对挂牌公司提供贷款超过43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已达到1841家,仅今年1月前28天就新增挂牌269家。同时,去年全市场交易额达到130亿元,今年以来也已实现25亿元交易规模。同期,选择做市商交易方式的企业已有143家,比上线时新增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