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应该更具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2015-02-04 09:41:39    作者:朱岩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华大基因,我工作的一部分是负责和保险业接洽。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在关注着华大,关注着基因技术。但保险业和基因应用领域的合作基本上还处于非常粗浅的层次。目前比较多的合作仅仅停留在保险公司为其高端客户赠送涉及到基因检测的体检服务,更深层次的合作还没有开始。

确实有不少人认为目前在基因的应用方面还没有相应的健全的法律体系,但是,基因技术是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前沿,要跟上技术变化的步伐就要做颠覆式创新,就要解放思想和行为。基因技术的发展将会倒逼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健全,而不可能坐等法律法规健全之后我们才去做创新。在创新方面,保险业应该更积极、更主动一点。和基因技术的合作,仅仅观望还不够,还要勇于做一些试点。我们非常期待和保险业进行战略层面的合作。

在推出基因和保险融合的产品方面,国内的保险公司过度的路径依赖,比如他们认为开发相关产品缺乏大数据的支持,无法通过精算进行定价。而在国外的保险公司中,肿瘤基因检测的费用是可以部分报销的,国内为什么不能和我们合作做一些尝试?

的确有很多人认为目前基因检测行业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我想说的是,目前的基因技术有科学基础,华大的数据平台也没有问题。但,许多小的基因检测机构为了用价格优势吸引客户,做了不负责任的宣传,推出了不严谨的服务产品。比如姚贝娜去世后,有的基因检测机构推出了几百元检测致癌基因突变的服务。缺乏足够科学基础的检测,将会对行业的可信度和未来发展造成伤害,希望同行们放眼长远,谨慎自律。

目前中国的保险市场中,健康险占据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未来健康险绝对能快速发展。但在创新方面,目前保险公司的做法不是激进,而是保守。

(作者为华大基因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