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保险发展 服务深圳“三化一平台”

——与深圳保监局局长孙抱平对话

发布时间:2015-02-06 08:47:06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保险业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大环境下,牢牢抓住机遇,不断开拓进取,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目前,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0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69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资产总额达2.3万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强。保险业增加值占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0%,占GDP比重接近3%,保险已成为深圳金融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与深圳保监局局长孙抱平在深圳见面,围绕深圳保险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孙抱平指出,深圳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改革创新已经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基因和灵魂。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和前海开发开放的“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提出了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标,确立了由“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转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孙抱平表示,植根于经济特区,深圳保险业也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在深圳保险业的发展历程中,诞生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引入了首家外资保险机构,签发了全国第一张个人寿险保单,对我国保险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2006年,保监会把深圳确立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赋予了深圳保险业先行先试、探索试验的职责和使命。在参与灾害救助方面,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运用保险手段完善灾害救助体系,提升城市应对巨灾的能力和水平。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深圳积极推动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业车险费率与过往出险次数和交通违法记录“双挂钩”的浮动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改革方案实施3年多来,累计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近13亿元,有效促进了社会文明驾驶,形成了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在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方面,创新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借鉴香港保险纠纷调处运作经验,成立了事业制独立法人性质的保险纠纷调处机构——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增强了权威性和公信力。

据介绍,深圳巨灾保险采取了“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公司参与运作”的模式,政府出资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台风、暴雨、地震、海啸、泥石流、滑坡、地陷等15种灾害发生时的人身伤亡救助,以及因自然灾害导致核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转移安置救助。这种模式既吸收借鉴了国际巨灾保险制度的成熟经验,又充分考虑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保险意识等现实情况,为我国沿海大中城市应对巨灾风险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目前,深圳还在积极推动巨灾基金的设立和商业性个人巨灾保险的推广,作为对政府巨灾救助保险更高层次、更多样化的补充。

近一个时期以来,前海保险业发展势头良好。据介绍,目前在前海注册的保险及保险中介法人机构数量已经达到15家,注册资本超过300亿元,这在国家级战略平台中是最多的。2014年8月,保监会正式批复了关于深化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八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深八条”)。孙抱平表示,下一步,深圳保监局将以“深八条”为基础,努力做好保险业参与前海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孙抱平指出,创新是实现发展的重要手段,防范化解风险是底线。作为保险监管部门,要为创新和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对话全文如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