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大灾危险面前忠于职守

——记黄岛油管爆燃事故理赔中的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车险理赔查勘定损员陈耿

发布时间:2015-02-10 09:33:46    作者:高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3年11月22日上午,与青岛市中心隔海相望的黄岛。

初冬时节,长空碧蓝,宽阔的公路两旁原先茂密的林荫树已经显得稀疏,枯黄的树叶飘飘洒洒落在一辆接一辆停靠在道路两侧的汽车上和冬青树丛中。已经过了上班早高峰时间的喧嚣,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有序行进着。正在黄岛执行车险巡查任务的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定损员陈耿也驾车驶在公路上。

10时30分,“轰!”从车后远处传来一声爆炸巨响,接着一股浓烟冲向天空。

“出事了!”陈耿当即判断可能发生重大事故。他立即调转车头加速往浓烟升起的地方驶去。路上手机接到公司95500电话转来的一个车损报案通知证实“确实出大事了”。位于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刘公岛路和斋堂岛路的中石化管道输油管线破裂,造成原油泄漏,现场抢修作业时发生爆燃,殃及周边企业、居民住宅、车辆和行人,大量车辆受损,已有多人死伤。

面对危险:他第一个冲进事故现场

对于保险理赔工作来讲,灾害就是命令!不到20分钟时间,陈耿就赶到了事故现场外围,只见一些浑身灰土、蓬头垢面、惊魂未定的人群从现场往外跑来,有的因受惊吓边跑边哭哭啼啼,有的边跑边喊“爆炸了!爆炸了!” 陈耿往出事地方看去,顿时呆了。除了路两旁被炸得千疮百孔的建筑还能找回此处的方位外,原先熟悉开阔整齐的柏油马路已经变得面目皆非:到处是深沟和土堆,掀翻、砸扁或半埋的车辆,还有躺在地上的人……乌黑的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原油烧焦刺鼻的气味。

可能发生二次爆炸!进去有生命危险!可这时陈耿看到手机上已经有多个现场报案电话记录。“客户在等待着自己前去查勘服务,不进入现场怎么能得到第一手出险查勘资料!”陈耿来不及多想,驾车踏着凹凸不平的道路,绕过逆向奔来的人群和散落在路面大大小小的碎石块冲进了现场!

打开车门,顶着刺鼻的气味和烟尘,逐一找到报案的车辆,用公司3G移动视频同步查勘定损设备与分公司对接,一辆车一辆车认真进行完查勘程序,又把受损车主人员安抚好。这时原油燃烧形成的烟尘气味已经让他的喉咙有些干裂的感觉。凭借多年的查勘经验,他意识到此次重大爆炸事故所造成的车辆损失不会少,必须留下整体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受损车辆定损理赔打下基础,也让分公司定损后台人员知道事故的重大程度。于是他强忍着呼吸困难,继续高举3G移动视频镜头,广角度拍摄事故现场,逐一记录下受损车辆的车型和牌照。

分公司通过3G传输回来的现场视频,充分了解了事故的情况,知道了事故的严重性。该公司党委、总经理室立即召开有关会议,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事故理赔应急队,分工负责,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迅速全面展开事故理赔工作。

理赔部副总经理周立军通过视频看到像战争影片里才有的凌乱不堪的现场,到处冒着浓烟,知道此时爆炸事故刚刚发生不久,不排除有二次爆炸的可能。他从关爱员工生命安危着想,通过电话命令陈耿“马上撤出现场”。

陈耿嘴上答应了,可他并没有离开。他想:已经进入现场,若不抓拍到原始的第一现场,会给以后查勘定损带来麻烦。

当陈耿将爆炸中心现场暴露的受损车辆和事故场面全部拍摄完毕时,才看到周围已经布满了带着防护口罩的武警公安人员在实施清场围禁。

陈耿在事故发生后,武警公安尚未赶到现场实施戒严围禁前,在青岛保险业第一个进入事故现场查勘,第一时间掌握事故车辆损失情况,为公司后续主动及时摸底排查承保车辆、最快完成此次事故车险定损理赔奠定了基础。

灾情复杂:他主动请缨独立承担现场车辆查勘

由于此次输油管道爆燃事故重大,爆炸中心向外延伸数公里的管道也相继发生爆炸,掀翻厚重的地面,砸碎周边的车辆,波及周边的企业和居民小区。陈耿根据这个情况预计在爆炸中心点外可能还有一些车辆受损,所以他从事故发生到11月29日没有回过青岛的家,连续9个昼夜奋战在黄岛。

来黄岛时天气比较暖和,陈耿没带厚一些的衣服。事故发生后气温下降,没时间回家取衣服,每天身着单薄的衣服到现场查勘,他着凉感冒了,头痛发烧,身体疲惫。陈耿想到:“出险客户已经因突发事故受到身体和心灵的创伤,不能因自己生病再让他们受到焦急等待的煎熬;自己代表着太平洋保险公司“在你身边”和分公司“便捷理赔”品牌形象,现在全国、全市人民都在关注事故理赔进展,自己一定要挺住,要坚持到完成最后一部受损车辆现场定损!”

从事故发生后,周立军多次与陈耿通话要求“换人或增加人员”。陈耿回答说:“现场已经实施封堵围禁,再多的人也用不上;再说我熟悉进出通行的路,还是我一个人承担现场的查勘任务,让更多的人承担外围的查勘工作吧。”

在此期间,随时会接到报案或分公司排查出有客户事故中出险,随时都要再返回现场。哪怕是晚上,陈耿都要赶赴现场。道路封堵围禁,他就将查勘车停放在外围,徒步穿过小区、企业进入现场,找到受损车辆进行查勘。有一辆车被爆炸冲击波掀起,又摔进爆炸造成达十米深的沟里,陈耿赶到现场时,沟里已经积水并将车埋了半截。为了用3G移动视频清楚记录车损以及车牌等情况,他不顾车主劝说、不顾危险、不顾感冒发烧,带着疲惫的身体跳进深沟,认真查勘,直到完成此次查勘任务。

(本文获“讲述保险人自己的故事”征文大赛二等奖,文章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