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货币战正在演变为一个隐形杀手

发布时间:2015-02-10 10:00:41    作者: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如同推倒多米诺骨牌,全球央行最近疯狂开启了货币宽松的模式。欧洲央行祭出万亿QE大旗,加拿大、丹麦、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纷纷以降息作为回应,英国、日本等央行则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全球货币战争再度一触即发。

仅仅在1月,全球就有至少9家央行放松政策,包括欧洲央行、瑞士、加拿大、丹麦、印度、新加坡等主要经济体先后采取意外行动。

1月15日,印度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将回购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至7.75%。这是该行在近两年时间内首次下调关键贷款利率,降息旨在帮助刺激印度的经济增长。

随后,加拿大央行1月21日宣布将指标利率从1%降至0.75%,结束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利率稳定期。该央行暗示,需要降息来防范金融动荡和通胀回落的风险。

1月28日,新加坡金管局降低货币政策区间的坡度,自2011年10月以来首度放宽政策,成为又一个为对抗通缩压力及经济增长放缓而果断行动的央行。

紧接着,1月29日,丹麦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35%降至-0.5%,维持贷款利率在0.05%不变。路透社消息显示,这是丹麦央行两周内第三次降息,此前该央行进行市场干预,力图将丹麦克朗兑欧元汇率控制在窄幅区间内。

除此之外,土耳其、罗马尼亚、秘鲁也都加入降息大军,而新西兰央行也暗示做好降息准备。

进入2月后,降息的风潮继续蔓延。2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降至2.25%的新低。《金融时报》称,此次把先前2.5%的基准利率降得更低,是澳央行在18个月来首次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此次行动格外令人关注。美国媒体称,澳大利亚央行曾在2014年底向市场暗示:利率稳定很可能是2015年的主题之一,因为利率稳定有助于增强企业信心,并在矿业投资热潮退去之际帮助促进经济增长。而这一次降息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的政策立场发生重大转折。

根据彭博社报道,由于1月份中国制造业出现两年多来首次萎缩,中国央行加入最近一轮全球货币宽松大潮的压力大增。

“综合起来看,1月份的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随着A股牛市失去动能,央行做好了进一步宽松的准备。”彭博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央行可能再次降息。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驻纽约的全球利率和货币研究负责人David Woo认为,全球货币战争正在演变为一个“隐形杀手”。

尽管有人怀疑货币战争的存在,辩解说汇率下跌只是各国央行为刺激本国疲软经济而带来的后果,但Woo却深感担忧。

热衷鼓吹战争论者的标准观点是,通过放松货币政策 ,从亚洲到欧洲的央行都希望通过削弱本国货币来促进出口并抬升进口价格。之后贸易对手将展开报复,引发货币竞相贬值,正如20世纪30年代所发生的一切。

瑞士央行(SNB)突然放弃瑞郎汇率上限政策,在汇市引发震荡。随后,从印度到澳洲和加拿大、再到丹麦的各国央行纷纷意外降息,而中国央行(PBOC)也宣布全面降准。另一方面,美联储(FED)今年首度加息的前景,突显了各主要央行间货币政策的分化。

就在上周澳洲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意外降息至历史新低后说:“可能需要更低的澳元汇率。”

由此产生的副作用是,美元被推高;而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的刺激举措则推低了其他主要货币。另一方面,美元大涨也打压油价,令全球经济通缩风险加剧。

这些都是周一和周二于伊斯坦布尔召开的G20会议的热门话题,该会议也将继续争论哪些国家能够增加支出以创造需求。

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G20一直正式承诺避免出于竞争力的目的而将目标瞄准汇率。Woo表示,现在的这场货币战争是一场“秘密”战争,并警告称来自于这场战争的附带结果已经搅乱了金融市场 ,而且大多数人都没能发现这种结果。

通过对汇率波动进行测量的方式,Woo估测美元兑日元和欧元汇率的波动区间都在20%左右,他的计算方式是将26周内的最高和最低汇率进行对比。而在过去15年时间里,只有在雷曼兄弟2008年倒闭以后才出现过更高的波幅。

另外一种衡量汇率变动的指标则是基于全球20个主要经济体的GDP来对货币进行加权计算,这项指标显示当前的汇率波动处在二十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仅低于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以及雷曼兄弟倒闭以后的阶段,他说道。

他对此指出,与有些人已经意识到的情况相比,这种波动令全球经济遭到破坏的威胁性都要更大一些。

首先,这种形势会迫使企业不得不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抵御汇率波动,从而吞噬出口商的利润率。另外,波动性的增强还可能会迫使企业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在本国市场上,从而进一步削弱本已暗无光泽的国际贸易活动。

而且,进行海外直接投资的吸引力也会因此下降,从而强行推高面临经常帐赤字的国家的资本成本。

David Woo的结论是:“一种货币走软或许能为采取货币贬值政策的国家提供短期的支持;但是,如果所有人都在玩这种游戏,那么到最后我们能得到的就只是更大更高的汇率波动性,从而很可能对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造成沉重打击。”

油价暴跌及其可能对通胀和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以及欧洲央行凭空印制1万亿欧元的前景,都全球各央行感到头晕目眩。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近期对美国议员表示:“其它地区不能依赖美国,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唯一引擎。”

拥有巨大经常账盈余的德国,向来反对要求其增加支出的呼声。德国去年实现了预算平衡,为40多年来的首次。

雅各布•卢表示,未看到其它国家积极操纵汇率的迹象。而其它G20国家的官员预计,在美国经济强劲成长之际,美国也不会就这个问题发出怨言。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强劲,证明美国经济形势良好。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拥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警告称,全球流动性如此大幅增加可能导致恶性通胀、美元崩盘、金价飙涨和法定货币的消亡。

鲁比尼发文批评,这类非传统货币政策的始作俑者只是“虚拟经济学家和市场黑客”,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经济学的知识”。

鲁比尼主张,非传统性货币政策无法防止通缩,其部分原因是这类政策试图让货币贬值,以便改善出口和提高通胀。不过,这是一场“零和游戏”,推出QE的国家只能出口通缩和衰退给其他经济体。

他认为,有效的货币政策必须配合暂时性的财政刺激政策(如增加基础建设投资等),但此时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只祭出非传统货币政策,这也注定该政策难逃失败的命运。

事实上,货币战没有赢家,各国要谨防尾部风险与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