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汽车市场细分加速 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迎来飞跃

发布时间:2015-02-11 12:09:56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接近美国的销量。

□记者 王薇

据国家信息中心制造业处处长、高级经济师李伟利介绍,根据预计,今年汽车内需为2600万辆,乘用车需求1827辆。根据增长规律来看,乘用车仍处于快速增长期,需求增速大致相当于GDP速度的1.5倍。随着经济增速回落,进入新常态,乘用车基本会维持在10%的增长。

2015新能源车发力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8499辆和74763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605辆和4504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894辆和29715辆。2014年一年的市场销售规模比2009年以来的所有市场销售数据之和都要高上许多。

2014年11月26日,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拟在未来3年进一步提高当地小客车“摇号”指标中的电动车数量,2015、 2016和2017年新增小客车指标中电动车的数量将分别达到3万辆、6万辆和6万辆,累计达到15万辆。而深圳汽车限购政策中,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采用摇号,50%采取竞价。2万个电动小客车指标也能刺激新能源车的消费需求。

对于中国电动的的发展,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就认为,“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美国和欧盟国家将是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接近美国的销量。”

专家也认为,新能源汽车2015年将延续2014年的快速增长趋势,保持同比2~3倍的增长,预计2015年产销量将达15~20万辆。

工信部表示,2015年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方面政策支持。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加快新能源车推广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今年共有长安、比亚迪、北汽等13个车企推出共24款新能源车型,车型分布在紧凑级、中级、紧凑级SUV、中级SUV、中大型SUV等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是新能源车的开元年,经过良好的试水与推广后逐步得到消费者的关注与认识,今年随着各配套设施的完善与政策补贴的支持,新能源车销量或将迎来质的飞跃。

乘用车市场细分加速

汽车业专家饶达在分析2015汽车消费市场时认为,年消费群体延续年轻化趋势,增换购需求也持续增长;而消费环境是国内外油价处于超低位,政策层面的油耗管理是最后一年宽松,因此乘用车细分市场的增长特征将延续2014年的趋势,A0级SUVA级SUV,中小型MPV都是高增长态势,入门豪车市场也将进一步增长。

2014年下半年上市的哈弗H1、H2、ix25、缤智、XR-V等诸多新车型将在2015年有个明显的放量过程。A0级SUV新品逐步大型化,部分小 SUV的空间已经比肩几年前的A级SUV了,由于价格相对亲民,同时解决了实用性的问题,A0级SUV增长空间很大。在传统A级SUV市场,合资品牌 SUV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自主品牌SUV产品暂时还没有遇到类似于三厢车市场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压力,同时哈弗品牌的优秀表现也给了自主品牌信心。自主品牌2014年底推出的众多的新款SUV车型,这是2015年A级SUV市场增长的保证。随着微客生产、公告标准加强,微客型MPV下探进一步替代微客,有望增大乘用车市场容量。在微客大型化受阻的情况下,宝骏730等紧凑型MPV也会分流大微客、轻客诸多市场的需求。传统A级车市场规模大,增速也较高,始终是市场的中流砥柱。而豪华车国产化浪潮已启动,豪车通过降低入门价吸引高端轿车消费需求,豪车有望进一步增长。

未限购城市购车大爆发?

深圳去年底开始实施车辆限牌政策,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对此政策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向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寄信,建议依法审查深圳限牌文件是否违法相关法律。1月29日,顾大松收到了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复函,认定深圳市限牌通告符合相关规定。顾大松表示,其个人通过法定程序表达意见的行动就此结束,但仍会继续开展停车治理等合理调控城市机动车规模的市场机制与法治方式研究,并积极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广东省政府法制办的复函是否会让更多的城市更加毫无顾忌地加入限购的队伍?深圳的突然死亡法是否会对其他城市的消费者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饶达认为,如果大城市不考虑自己限购必然导致其他城市迅速成为抢购的下一批目标,这很不负责任。一些城市不得不限购抑制不正常的抢购需求,这都是上一个城市限购惹的祸。北京限购导致这几年大城市的购车需求暴增,甚至形成大城市限购推动销量增长的特色。分析2014年车市增13%,其中有限购风险的大城市销量增长40%左右,深圳竟然同比增长55%,这是极其不正常的。同时,深圳限购必然导致其他城市的连锁限购和连锁抢购,导致大城市保有量的异常过快增长,干扰正常购车节奏和出行环境畅通。

李伟利也认为,2014年上半年达14%的增长,主要是恐慌性购买推动。从经济角度看,2015年能够支持长期趋势线水平。从政策方面看,影响今年车市最主要的就是限购政策。而恐慌性购买这个不确定因素,对汽车市场短期形势起着决定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