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盟峰会聚焦希腊债务困局 减债新方案恐难获支持

发布时间:2015-02-12 11:25:5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领导人峰会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是希腊的债务问题,希腊方面将提交新的债务偿还计划,并说服欧盟领导人对其救助协议条款进行重新协商。由于希腊政府近日公布推迟偿债的新融资方案,但很快遭到欧盟方面的反对,外界预计双方在此次峰会上达成新债务协议的前景不甚乐观。

据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10日公布了最新的改革和融资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在达成最终的新债务协议和四年改革计划之前先达成一项“过渡性协议”,欧洲央行向希腊提供19亿欧元从希腊国债中获取的利润,同时希腊发放80亿欧元短期债券以满足当前紧迫的资金需求;第二,取消原国际救助协议中三分之一的条款,加入在经合组织 (OECD)帮助下起草的10项替代改革措施;第三,将希腊今年财政盈余占GDP比重3%的目标下调至1.5%;第四,实施此前宣布的与经济增长挂钩的债务置换计划;第五,通过希腊政府上周日宣布的反紧缩经济政策缓解希腊的“人道主义危机”。

报道称,欧元区各国财长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并对希腊提出的这项方案展开具体磋商,此后该方案将提交至12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进行进一步讨论。

不过,这一方案立即遭到了欧盟官员的指责。一位欧盟官员直言希腊的新融资计划“异想天开”,因为欧盟不可能同意一项希腊在秋季之前没有偿债义务而秋季之后又很可能不想偿债的计划。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则警告称希腊此举是“自掘坟墓”。

希腊自2010年开始从国际救助方接受总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这项救助计划将于2月底到期,因此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均面临尽快达成协议的压力。目前,国际债权人正向希腊施压迫使其遵守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的承诺,但希腊方面则表示不再接受新的贷款,但需要过渡性协议以争取协商时间并在今年秋季之前达成最终的新协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近日重申了反对救助协议的立场。在10日深夜发表的演讲中,齐普拉斯称希腊在寻求修改紧缩和改革措施的努力上“没有回头路”,并期望能够与国际救助方尽快达成新协议。这一表态暗示希腊在与欧洲债主的减债谈判中将采取强硬态度。演讲后不久,希腊新政府在11日凌晨赢得议会的信任投票。

不过,德国方面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态度也丝毫没有软化。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0日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上表示,欧元区各国财长不会同意新的希腊援助计划。他称,如果希腊退出现有救助协议,拒绝救助计划的最后一笔贷款,相关谈判进程将立即终止。

由于德国强硬的反对态度,希腊寻求更多时间以重新协商国际救助计划的努力一直遭遇瓶颈,外界对于希腊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情绪正日益浓厚。

不过,希腊政府的立场受到了希腊民众的普遍支持。希腊MEGA电视台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0%的民众支持新政府寻求减债的政策,73%的民众相信希腊政府能够与国际救助方达成一份新协议。

伦敦政经学院经济历史学家加里克·海尔曼表示,目前有理由保持乐观,在过去几年中,欧盟在应对欧元区危机时,通常都是在最后时刻找到解决方案。据美联社报道,受希腊可能获得额外时间来展开新谈判的乐观预期影响,雅典证券交易所大盘10日大涨近8%,Stoxx欧洲600种股票指数10日上涨1.06%。

美联社分析称,目前希腊急需资金以避免破产,否则一旦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采用其他货币,那么至少在短期内将对希腊的金融系统造成巨大冲击。而对欧盟来说,希腊的退出也将给欧元区带来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因此尽快与希腊达成共识于欧盟方面也至关重要。

在12日的欧盟峰会中,齐普拉斯可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单独会晤,就希腊债务问题进一步深入磋商。不过,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官员暗示最终协议的达成尚需时日,可能不会在本周的会议中有结果。另外,欧元区财长们16日将再次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继续讨论希腊新债务计划,希望届时能够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