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储副主席称加息时机迫近

发布时间:2015-02-28 12:11:13    作者:高攀 刘劼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27日表示,美联储离启动加息的时机越来越近,但具体时机仍不明朗。

费希尔当天出席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举办的美国货币政策论坛时说,“我们离加息更近一步”,美联储官员和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他并未透露最可能的加息时机,但强调美联储加息不会遵循任何预先设定的路径,而会根据经济形势变化进行调整。

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和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不少美联储官员支持在6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加息决策,但一些经济学家建议美联储等到今年更晚的时候启动加息,以确保美国通胀水平会朝着2%的目标回归。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当天在论坛上建议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谨慎,认为较早启动加息的风险仍然大于较晚加息的风险。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当美联储启动加息后,市场利率仍然处于相当低的水平,美联储将被迫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方式。

费希尔当天还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效果进行了辩护。他指出,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滞后性,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到现在才完全显现。他表示,研究显示美联储金融危机以来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累计压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个百分点,降低美国失业率1.25个百分点,推升美国通胀率0.5个百分点。

费希尔承认,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也增加了美国的金融稳定风险,加大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难度,但他相信美联储有足够的政策工具确保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节奏完全撤出宽松货币政策。

由于执行多轮量化宽松政策,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已从2006年的约9000亿美元膨胀至4.5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6%升至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