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保险业服务首都民生

保险相伴春运路

发布时间:2015-03-03 09:37:47    作者:记者 赵广道 刘书勇/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刚刚从长途车上下来的父女,正在匆匆忙忙地赶往就近的地铁站。

春节前,乘客周国清搭乘北京某运输公司的客车从河北丰宁至北京,途中因司机急刹车造成周国清意外受伤。因该公司投保了乘客每人(座)责任限额为80万元的道路旅客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在定损理算后第一时间将赔款送到了客户的手中。

当被冠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如史诗一般的人口迁徙”的春运来临之际,中国广袤大地上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的大小公路上便会呈现出异常繁忙的景象。


一位从外地来京的老人,正在打电话联系熟人接站。

“春运回家是很开心的事,平安顺利到家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准备回甘肃老家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据交通部主管的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同比增长3.4%(同口径计算),其中铁路2.95亿人次,增长10%;道路24.2亿人次,增长2.5%。而与春运相伴的往往是困扰多年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人为违法行为以及农历新年前后多发的雨雪冰冻和严重雾霾天气,春运路上的种种交通事故也一再触动着众多奔走在回家路上游子的神经,“平安交通”“平安春运”也就成了中国人新年前后最大的期盼之一。为防意外,一张保单也早已成为了运输企业每年最不可或缺的必选项。

无论是出于自愿主动购买,还是因为《道路运输条例》中明确规定购买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险是其法定义务而购买,实际上,各家运输企业每年都会投保该险种。“我们也需要转移风险。”新国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高风险行业之一,他们确实需要保险,而且希望保障范围更全面一些,“但以前各保险公司的标准不太一样,有时候出了事,到底是不是保险该赔的都搞不太清楚。”该负责人说。


春运期间客车进站数量剧增,在乘客下完车后,客车快速驶出下客区。

在当前全面推进“平安交通”“平安春运”的新形势下,北京保险业主动谋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共担社会责任。2014年初,通过竞争性谈判,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等16家保险公司组成了北京市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共保体,共保体公司统一由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向各投保运输企业提供承保和理赔服务。

“我们实施的统保项目重新设计了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险产品,厘清了保险责任、提高了保险保障能力、同时更加注重保险在事故预防机制方面的功能。”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战略客户部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市建立道路运输责任保险共保体后不仅改进了产品的品质,而且通过协助运输企业办理在线投保、提供上门培训服务以及主动提供理赔服务等多种方式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客户服务,真正发挥责任保险对运输经营风险的保障作用和减灾防灾的功能作用,不仅促进了道路运输安全发展,而且有利于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与保险行业良性互动。

“做好承运人责任保险新机制的工作,鼓励和引导运输经营者积极参与,不仅可有效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成为建设群众满意交通的重要抓手,也将是政府转变职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重要的是还可以成为保险业全面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距离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不到1000米的位置,就有长途客运车辆私自揽客上车,乘客风险很难保障。

资料显示,自2014年5月16日北京市建立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新机制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启动至今,太平财险北京分公司代表统保项目共保体公司累计向41家客运企业和157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提供了承运人责任险出单服务。共保体承保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累计出单2779笔,保费规模484万元;危险货物承运人责任险累计出单2247笔,保费规模372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保体共接到客运承运人责任险接报案6笔,已赔付2笔,赔付金额为37481.06元;危险货物承运人责任险接报案3笔,已赔付1笔,赔付金额为299000元。春运开始至今尚无相关报案。

北京保险业建立的道路运输承运人责任险保险新机制,不仅有利于发挥道路运输企业和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制度的社会服务功能,还可充分调动运输企业主动抓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有效解决此前承运人责任保险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预防机制缺失、重特大事故保障能力不足、保险产品服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从而有利地促进了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春运让保险有了更宽广的展示舞台,保险让奔走在春运路上的人更安心。


在寒风中等待进站的父子。


春运期间,客流集中,基本每分钟都有满载乘客的大巴车进站下客,手持喇叭的车站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疏散下车的乘客。


跟父母一起回老家过年的小朋友对客车的一切都很好奇。 本报记者 史方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