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民经济统计公报解读:经济增长7.4%来之不易

发布时间:2015-03-03 10:35:15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克服诸多挑战,顶住下行压力,现价GDP一举突破60万亿元大关,不变价GDP较上年增长7.4%,实现了年初提出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中国经济这辆重载“列车”能够在新常态下继续以中高速度奋力爬坡前行,实属来之不易。

  7.4%是一个符合“新常态”下内在经济规律的增速

也许,对于那些习惯了中国经济以往动辄实现“八九不离十”增长的观察人士而言,7.4%的增速让他们感觉不太适应。但这样的思维方式其实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的现实并不合拍。

经常爬坡登山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开始时上得疾也爬得快,可越往后越感吃力,因为空气越来越稀薄,速度自然也就慢下来了,然而不经意间回头望去,却发现自己攀上了“群山渐小”的新高度。登山如此,经济发展也如是。

2014年我国初步核算的名义GDP是63.6万亿元,按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计算,较2013年多出了8665亿美元。这个增量,比1996年全年8608亿美元的经济总量还高出约57亿美元,超过了土耳其全年的经济总量,而土耳其则是全球的第十七大经济体。这意味着,纵向来看,实现中国经济增长7.4%的增速,我们已经创造出比以往我国一年的GDP总量还要多的新增量;而从横向来比较,我们已经新增了一个比土耳其的经济体量还要大的规模。

由此可见,随着中国经济的体量一年比一年扩张,进一步的增长所面临的基数大了,起点高了,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的内在规律使然。可以说,我国经济能够在由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增速换挡期,继续保持7.5%左右的增长水平,殊为不易。

  7.4%也是一个有着较高“含金量”的增速水平

如今,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需要新增1171亿美元。这反映出了什么?我们不妨将2014年与2007年进行一番比较。

2007年是近2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水平最高的一年,当年现价GDP为2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2%,属于名副其实的高增长。如按当年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新增GDP约合7944亿美元。这意味着2007年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所对应的GDP新增量是559亿美元。

而2014年尽管是中国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增速最低的一年,增速为7.4%,大约是2007年的一半,但GDP新增量按当年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为8665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GDP新增量高达1171亿美元,其“含金量”是2007年的两倍多!

这足以说明,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关于经济增速高与低的评价尺度和标准,必须适应“新常态”,而且要有新维度。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才能深切体认到7.4%增速的弥足珍贵。

  7.4%更是一个克服困难、奋力稳中求进的增速

简单就数论数,容易失之偏颇。只有将结果置于过程中来观察,方能体会到得之非易。

2014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不少困难,面临许多挑战。一方面,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缓慢而复杂,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和宏观政策明显分化,增长动力不足。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地缘政治等非经济扰动因素增多,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增加了国际贸易风险和不确定性,这就给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带来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效应进一步显性化,工业增长明显放缓,投资需求进一步减弱,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面对严峻的内外环境和极其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区间管理界限,不搞“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结构性调整,加大改革力度,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培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确保了中国经济的“列车”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平稳较快运行。

2014年,我国经济不仅没有掉挡失速,其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最高水平;

2014年,我国经济不仅没有掉挡失速,主要经济指标之间反而相互匹配、相得益彰——与GDP增长7.4%相适应的是,在经济放缓情况下,城镇就业新增1300多万人,CPI上涨2%,低于年初预期目标;

2014年,我国经济不仅没有掉挡失速,反而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形成了新动能,跑得更加稳健有力——产出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需求结构中最终消费的比重在提升;增长动力结构方面,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加速成长,经济向中高端迈进势头明显,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总之,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能够取得如此富有“含金量”的增长,既来之不易,更需要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