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元区CPI连续三个月萎缩 通缩威胁仍在

发布时间:2015-03-03 10:40:57    作者:    来源:环球外汇网

欧元区CPI连续第三个月萎缩,表明欧洲经济面临一定程度上的通缩风险。

欧元区2月CPI初值同比萎缩0.3%,预期萎缩0.4%,前值萎缩0.6%。而不包括食物、能源、酒精和烟草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6%,与预期和前值一致。

目前,欧元区CPI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1%,远低于欧洲央行(ECB)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而欧元区1月CPI终值创下历史纪录新低,与初值持平,同比下跌0.6%。该数值为1999年欧元区建立以来最低。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给出了及时的乐观评价:尽管制造业商品价格继续下降,但能源价格跌势收敛,欧元区通缩状况在2月有所好转;且服务业通胀小幅上升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第二轮效应的担忧;加之失业率表现亮眼,两者结合料将部分消除对于欧元区陷入通缩漩涡的忧虑。

荷兰银行经济学家Peter Vanden Houte称:“欧元区消费者价格降速放缓表明通缩风险正在消退。他写道,随着信心指标改善以及货币增速加快,通缩风险正在逐渐消退。”

巴克莱欧洲经济学家Fabio Fois点评称:“通胀依然很低,而核心通胀也正在下滑。能源价格正在趋稳,而现在还很难说欧洲央行是否会采取行动。”

野村证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称:“没有指标显示潜在通胀趋势发生了变化。如果你剔除波动性较大的因素,比如油价,你会发现核心通胀率依然十分低迷,潜在趋势依然十分疲软。”

国际油价的下滑是主要拖累因素,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将继续拖累欧元区CPI表现。油价自2014年夏天以来,已经下跌约50%。美国1月CPI也受油价拖累,创下六年新低。

物价下滑伴随着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促使欧洲央行上周宣布规模达1.1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以刺激经济。尽管购债规模超过了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但该计划是否起效,以及什么时候能带领欧元区达到2%的通胀目标还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