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9位代表被终止资格 近两年反腐力度大

发布时间:2015-03-05 08:53:30    作者:记者 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傅莹向媒体表示,本次大会于3月5日正式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傅莹特别谈到,今年会期比去年多了两天,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据傅莹介绍,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代表们参加会议要集体乘车,召开全体会时,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她说。

据介绍,本次大会有八项议程,分四个单元。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并回答问题。

据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而辞职或者被罢免,两年来的数字超过了上一届5年的总和。

针对这一问题,傅莹表示,人大代表应该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既是使命,也是责任。现在网上对人大代表的关心比较多,报纸上报道也比较多,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将其罢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名代表中,有39位代表因为违纪或者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对代表加强监督的结果”。

中国的人大制度共有五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这个级别,这五级人大一共有267万人。傅莹表示,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健康,而基层代表现在也出现了因涉嫌违法违纪而辞职或者被罢免的情况。傅莹强调:“这同样要加强对代表自身的要求,要善于学习法律,要严格遵守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