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实行《反恐怖主义法》

发布时间:2015-03-05 09:59: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英国政府近期推行反恐怖主义立法,要求互联网公司向政府提供用户数据。英国内政大臣Theresa May表示,该立法将限制人前往国外参与极端组织,也将组织保险公司为恐怖分子赎金提供保险。“对于我们面临的威胁,必须采取这些措施。目前是911以来威胁最大的时候。”

不久前,伦敦警察局告诉媒体,2014年警方挫败了五起恐袭,相比之下,近来年每年平均仅有一起。根据该法案,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必须保留IP地址的信息,并在要求的情况下提供这些信息,以便追踪用户的行为。May表示:“即使是完成了这一步,依然不能确保我们能辨别出所有需要追踪的人。”

2014年8月,英国将恐怖威胁程度上升为“严重”,英国总理卡梅伦表示,与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战役将是“世代的”,可能持续数十年。

《反恐怖主义安全法》将包含措施阻止伊斯兰国家极端分子返回英国,除非他们同意接受监视和行动限制。该法案还会提供特别权力,允许获取嫌疑伊斯兰圣战分子的护照,并强制航空公司向英国政府提供乘客信息。

May表示有关恐怖分子赎金保险的立法也会明确。“目前所做的是明确有关赎金支付的保险和再保险。”

互联网帮助蛊惑英国人加入伊斯兰国家圣战分子的行列,《反恐怖主义安全法》是最新的应对举措。近期,英国监督机构的负责人Robert Hannigan表示,像Facebook、Twitter这样的技术公司否认他们助推恐怖主义。

2014年7月,英国政府在议会推进紧急立法,确保公司保留电子邮箱、电话数据一年,以方便执法部门。

2013年,May曾试图推行《通信数据法》,允许安全部门接触网站访问信息以及社交媒体信息,然而法案未能获得通过,英国自由民主党反对该法案的理由是限制公民权利。然而自由民主党对这一次有关IP地址的法案表示欢迎。“这恰恰是我们必须采取行动的方面。《通信数据法》却是不必要的、不可行的、不相称的。在联合政府的框架下,本党是不可能让限制公民权利的法案通过的。”

据估计,有500名英国人前往伊斯兰国家,加入圣战分子阵营。政府日益担心网络对英国人意识形态的蛊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