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手记:最热烈的掌声

发布时间:2015-03-06 08:47:1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时属早春。3月5日,略显和煦的微风吹起,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期举行。

天还没亮,天安门广场就已经出现了来自国内外的会议采访记者和车辆。红日东升,首都北京又迎来了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

广场上,人声渐起,参加人大会议的人流和车流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位代表委员陆续向会场进发,渐渐汇聚成一道巨大的洪流,在3000余名媒体记者“围堵”和众多工作人员簇拥下,涌向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

代表委员们有的步履如风,微笑不语,直奔会场;有的则被记者簇拥着,一步三停,耐心作答。颇为引人注目是那些少数民族代表,他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在广场上形成一道道绚丽的风景,在阳光下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一进人民大会堂东门,记者看到,迎面墙壁上悬挂着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的数字随着代表们的入场迅速增加。临近上午9时,电子显示屏上的数字最终定格在2907。9时整,大会拉开帷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64人,今天的会议出席2907人,缺席5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跑两会的记者都知道,人民大会堂北门有一条铺着红地毯的“部长通道”,也日益成为记者关注的主战场。从大会堂北门到万人大礼堂的这条200多米长的红地毯,开幕会期间被众多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地“争夺”。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简政放权时说,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特别是那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掷地有声,引发现场代表委员以及媒体记者们的最热烈掌声。

可以预计,在那句颇有戏谑色彩的“有钱就是任性”火了之后,这句庄严而不失活泼的“有权不可任性”将更加脍炙人口。

而最令记者关注的是,随着保险业的迅猛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保险的频度越来越高。诚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原局长左绪文向记者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国家对保险保障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时老百姓对保险保障的需求是前所未有的,而保险监管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